区块链重新定义“跨境汇款”促资金“秒”到账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冰 2018-06-27 13:3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迎来新突破。

近日,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中国香港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的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向一家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

据了解,此前有银行实现内部区块链跨境汇款,但并未跨机构,且用户与银行间的转账还是传统模式;也有基于加密货币的跨境汇款,但因为币的供需和币值都可能会短时间剧烈波动,难以大规模商用。

目前传统的跨境汇款业务存在的痛点是:因为参与机构较多、涉及到跨境法律法规及汇率等问题,过程复杂,到账通常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一旦出现状况退钱要更久,还可能转丢。而这些痛点正好能被区块链技术一一解决。相对于传统的跨境汇款,汇款信息一步一步传递确认,耗时耗力,区块链通过分布式共享账本与智能合约将其升级并行,实现了交易信息的实时共享,节省了大量的传递时间和对账结算成本,使得实时到账、低成本、汇率优成为可能。

同时,区块链具有账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约等技术特点,使得跨境汇款的参与方有了实时、可信的信息验证渠道,汇款有迹可循,更加安全。同时,因为在联盟链采用隐私保护模型,用户的信息能得到更全面的保障。区块链技术还能降低风险,使跨境汇款能实现更透明的监管和更高效的风控。各地监管机构可以对个人跨境汇款链路进行实时、全程监测,极大地提高了时效性和有效性。

根据资料显示,AlipayHK是我国香港地区的电子钱包,2017年5月上线,由蚂蚁金服与长江和记实业合资成立。Gcash是菲律宾的电子钱包,隶属于菲律宾领先的数字金融公司Mynt旗下。2017年2月,蚂蚁金服和Mynt达成战略合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次,AlipayHK与Gcash合作,成为全球首个在跨境汇款全链路使用区块链的电子钱包,并由渣打银行负责日终的资金清算以及外汇兑换。Gcash用户在到账后能即刻消费。跨境汇款也能像境内转账一样实时到账。

“区块链改变世界的程度或将超过人类的想象。”马云近日表示。

“区块链”堪称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最热的技术,但不少人由此想到的是“发币”、“一夜暴富”、“割韭菜”等等。蚂蚁金服掌舵人井贤栋曾表示,这些泡沫将会破灭,区块链的真实价值会开始显现:创造多方信任机制,解决数据、物、资产、合约和人的可信问题,促进跨机构、跨个体的高效协作。

而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态度,蚂蚁金服CEO井贤栋首次提出有“三做三不做”:要解决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要不断攻克区块链通向大规模实际应用的技术障碍;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开放的区块链生态。不做“空气币”;不做违反法律法规的技术应用;不做任何伤害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