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调龙头领涨机构关注价值重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7-1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遭遇调整,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下跌,但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权重股却创出近年来新高。后续A股走势如何,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在蓝筹股纷纷大涨的情况下,机构布局时对业绩的确定性要求更高。那些业绩稳健、有品牌优势、管理层优秀、具较深护城河的公司,可以通过增长来消化估值,将呈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而那些没有竞争优势的成长股,在新股加速发行的背景下,将会遭到估值和业绩双杀的窘境。

具体就市场行情而言,10月30日至11月5日这一周,建筑材料、国防军工、汽车、传媒等行业的周跌幅均超过3.5%,商业贸易、化工、纺织服装、钢铁、采掘、轻工制造等行业的周跌幅也超过3%,市场整体处于调整状态。

与之相对应的是,部分龙头股依然逆势上涨,如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双汇发展等大蓝筹均创下近年来新高,京东方A创下九年多来的新高,备受市场瞩目。

在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看来,经过了过去一年多来的蓝筹股大涨,市场估值逻辑已经出现变化。龙头股持续大涨背后,过去那种PE市盈率估值体系已无法很好地解释买入逻辑。梳理部分飙涨龙头股的流通股股东情况,以及北上资金和南下资金的买卖标的,可以发现QFII买入成了A股多数龙头股飙涨的重要推动力量。

前述投资总监认为,相对于市盈率估值,海外投资者更倾向于用DCF模型进行估值,将企业的储备产品及创新研发费用全部贴现为公司当前价值。很多公司尽管用当前盈利计算其股价看起来已经很贵,但如果按照DCF模型计算,很多公司的价值并未被高估。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内地机构依然按照传统估值看待公司股价,在市场刚刚启动时就选择了卖出。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同样表示,今年以来,通过概念炒作赚钱越来越困难。在过去几年的极端行情中,市场波动很大,反向交易可以获得不菲收益。但从2016年初以来,“国家队”资金大量进场,市场走出慢牛行情,通过炒作概念赚钱越来越困难。从今年的市场行情看,价值投资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投资策略,寻找真正的好公司,成为基金经理和投研人员的发力重点。

长安基金投资总监陈立秋认为,未来两年A股会像美股一样走出慢牛行情。在他看来,通过供给侧改革,将淘汰很多落后产能,使整个行业的资源配置得到优化,经济结构得到加速调整。虽然我国GDP增速有所降低,但是整体经济活力是上升的,行业利润也都开始向龙头集中;加上海外资金持续流入,未来随着A股加入MSCI指数,外资流入的趋势会得到进一步加强,精选行业龙头依然是收益风险比好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