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掀A股“调研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6-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纳入MSCI之际,除了北上资金变得活跃以外,外资机构则掀起一波A股调研潮。统计显示,截至6月3日,5月份以来,外资机构共调研100家A股上市公司,较今年前几个月大幅增长。摩根士丹利、群益投信等机构颇为积极,5月份的调研次数超过今年前4个月之和。

从风格、行业来看,外资调研的上市公司基本以中小创为主,涉及电子、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

某合资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一方面表明,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外资加强了对A股研究,扩大覆盖范围,从一线蓝筹、白马龙头向二三线个股扩散;另一方面,随着后续A股在MSCI指数中所占比重不断提升,上述密集调研也暗示了,外资未来可能增加对A股的投资力度。

行业偏好没有显著改变

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QFII等外资机构近一个月调研次数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摩根士丹利(20次)、复华投信(14次)、群益投信(14次)、统一证券投资信托(12次)、摩根资产(12次)。

其中,摩根士丹利5月份调研上市公司20次,超过今年前四个月(11次)之和。5月份调研行业集中在电子(欣旺达、大族激光、海康威视)、化工(当升科技、新宙邦)、机械设备(赢合科技)。

摩根资产5月份调研了12家上市公司,涵盖电气设备(埃斯顿、科陆电子)、电子(欣旺达、北方华创)、家电(老板电器、美的集团)、非银金融(华泰证券)等行业。野村资产管理5月份调研了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电子)、美的集团(家用电器)、赢合科技(机械设备)、比亚迪(汽车)。

行业方面来看,QFII调研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电子领域海康威视和信维通讯受到的调研次数最多;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行业,川大智胜、深科技受到的调研次数最多;机械设备行业中的晶盛机电受到的调研次数最多。

上述合资券商人士表示,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一直比较感兴趣的是三大类行业:消费、医药、TMT,这方面目前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外资机构近期调研电子行业的次数较多,可能更多的会从全球产业链角度看,例如苹果产业链中就涉及多家A股的上市公司,调研A股上市公司有利于辅助投资其他地区的上市公司。

挖掘中小创优质标的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外资机构参与调研家数排名前十位的标的分别为信维通讯(52家)、美的集团(47家)、海康威视(46家)、洋河股份(46家)、蓝思科技(38家)、当升科技(26家)、鞍钢股份(26家)、欣旺达(22家)、老板电器(18家)和赢合科技(18家)。

分析人士表示,外资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基本以中小创为主。调研的上市公司范围,相较今年前几个月也明显扩大。上述券商人士认为,外资希望在A股市场挖掘更多的绝对收益,而不是简单跟踪权重股票,获取市场的贝塔收益,所以密集调研一些此前外资不太熟悉的个股也属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对小市值股票感兴趣,或者看好中小创板块表现。有私募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中小创板块里面还是有优质标的值得挖掘的。

有机构人士认为,短期来看,A股市场当前的风险偏好已显著降低,边际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海外,这是比较确定性的资金。所以外资的投资偏好、投资领域,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资金面支撑。这对A股短期投资风格或有一定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