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明年中国经济有望进入稳定增长新周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冬生 2017-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全球经济会何去何从,12月13日,海通国际宏观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少明在“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预测及市场展望”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国内宏观经济受益于结构化及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国内GDP增速可以保持在6.6%左右;在外围经济持续企稳及国内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下,依旧看好未来香港市场;在失业率下降、减税等利好下,明年美国经济维持增长势头,但欧元区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对欧元区明年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

预计今年

中国GDP增速6.8%

上半年,中国内地经济表现强于预期,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6.9%。三季度由于工业生产及投资的回落,GDP增速出现小幅下滑。

黄少明预计,四季度在政策效力递减及环保压力下,GDP增速仍会有所放缓。整体上,2017年全年GDP增速将达6.8%,CPI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6%。

黄少明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依旧处于供给侧改革关键期,改革重心依旧是提高经济发展品质。长期来看,结构性改革将带来的红利会慢慢显现,在更合理的产业结构及新兴产业的带动下,中国经济有望进入稳定增长的新周期。预期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6.6%左右,通胀率将升至2.2%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经济在经历了2016年的低速增长后,今年前三季度表现不俗,GDP平均增长率达到3.9%。黄少明表示,未来,欧美经济的复苏、内地经济向好将持续带动香港经济。但是由于投资下降、内地进口量短期内也将下调,预计2018年香港的GDP增速将有所放缓,维持在3%左右。

对欧美经济

保持谨慎乐观

2017年,美国经济仍旧处于稳定复苏阶段,表现好于预期。黄少明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比今年稍高,达2.3%左右。

不过,黄少明认为,虽然短期内美国经济较为乐观,但长期来看,在量化宽松刺激下美国已经度过了中高速复苏阶段,劳动力市场趋近饱和。随着货币政策正常化,经济增长趋于平缓;未来企业也面临一定的盈利压力,表现在企业生产及盈利能力并未出现和股市所匹配的上涨;劳动力市场接近饱和将拉升平均工资水准,使劳动力成本温和上升,后续将对企业盈利带来一定压力;加上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预计中长期内美国经济将持续温和增长。

经过多年经济低迷的困扰,欧洲经济终于在2016年下半年走出了泥潭,以德国、法国及西班牙为代表的主要欧元区国家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经济复苏。

黄少明预计,2017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将达到2.3%。未来,德法为主的欧洲区经济可以保持今年的复苏趋势,估计2018年增长率达到2.0%。但是,欧洲固有的老龄化以及劳动力结构性失衡问题并未完全解决,加上退欧、移民及局部地区安全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仍未消除,这使得未来的经济环境仍将充满挑战。对欧美明年的经济预期持谨慎乐观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