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总经理姜学红:黄金期货有效发挥套保功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冬生 2017-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平安期货总经理姜学红在“2017黄金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黄金期货实施连续交易后,国内外黄金价格走势高度一致,推动中国黄金期货市场创新发展。

姜学红表示,黄金期货有效发挥套保功能。从持仓结构来看,2016年黄金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61.71%,与国内期货市场的其他品种相比,处于较高的水平。

中国商品期货领跑全球

虽然中国期货市场起步相对较晚,但商品期货交易已居全球之首。

姜学红介绍,中国保持全球商品期货市场绝对领先地位。去年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成交总量约为69.52亿张,其中商品期货成交约为66.90亿张,占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成交总量的96.23%。2016年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共成交商品期货约41.19亿张,同比增长27.26%,约占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成交总量的59.26%。如单按商品期货成交总量计算,则占全球商品期货成交总量的61.58%。

数据显示,上期所2016年成交约16.81亿张商品期货,全球占比为24.18%,位列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所之首。大商所和郑商所分列第二、第四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商品期货和期权共计成交约10.63亿张合约,全球占比为15.29%,排名第三。

黄金期货套保机构增加

在已上市的53个期货品种中,黄金期货发展相对成熟。

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球黄金期货成交量排名中,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位列全球第二,按重量计算的成交规模是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期货(100盎司)成交规模的19.41%。

此外,数据显示,2016年,上期所黄金期货日均保证金规模较2015年增加67.03%至55.04亿元。从客户参与情况看,2016年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客户总数为13.35万户,同比增加10.47%。从持仓结构看,2016年黄金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为61.71%,虽然较2015年下降了8.29个百分点,但与国内期货市场的其他品种相比,仍处于较高的水平。从交易结构看,2016年法人客户成交占比17.61%,较2015年下降了10.45个百分点。

姜学红还介绍,黄金产业客户参与套保情况稳定,黄金期货有效发挥了套保功能。2016年参与黄金期货套保交易的机构达46家,同比增加21.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