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库存低需求 沪胶反弹之路坎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国内橡胶期货主力1805合约迎来“开门红”,既有对制造业稳步增长态势的反馈,也有对商品环境偏向多头氛围的共振。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主产国限制出口计划提振胶市,但中国天然橡胶库存压力较大,仍将抑制行情走势,天胶市场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反弹之路恐充满崎岖,但若供给侧改革暖风来临,则胶价重心有望进一步上移。

利多共振提升沪胶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虽比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达到年均值水平,制造业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这给了多头资金发力的契机,昨日商品市场红肥绿瘦,沪胶也在上幅榜前列。

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近期就削减出口计划达成一致,将在2018年3月底之前共削减35万吨的天然橡胶出口量,希望以此提振低迷的天胶价格。同时,泰国内阁在上周通过了天胶价格提振方案,将涉及66万多吨橡胶,最终计划旨在将胶价提升至65泰铢/公斤。

在利多因素提振下,近日沪胶期货1805合约呈现震荡走势,期价重心缓慢上移。但由于高库存和低需求限制,空头压制也较为明显。

“泰国保价政策对于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但由于缺乏实质性措施,仅对市场形成短期刺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胶价低迷问题。目前市场依然面临高库存压力,国内库存增长与下游消耗缓慢的矛盾仍难以调和,而国外高产季到来,总供应过剩矛盾突出,胶价反弹压力较大。”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指出。

库存方面,截至12月29日,国内交易所总库存为383349吨,增加10131吨,期货仓单量为305290吨,增加21670吨,期货高升水依然吸引套保盘进入,库存继续增加,且目前交易所库存同比依然增加。青岛保税区库存方面,截至12月中旬继续回升至21.94万吨,其中天然橡胶库存也继续小幅增加。

华泰期货研究院能源化工组陈莉指出,从季节性看,橡胶库存后期将面临持续回升态势,关注库存回升速度。

“进三退二”会否延续

“从下游轮胎行业采购情况来看,2017年同期国内中大型轮胎厂原料库存储备多在2-3个月偏高水平相比,目前下游多保持刚需采购,并未流露出过多的囤货意愿。”陈栋说。

据陈栋了解,目前中大型轮胎及下游制品企业,近80%的企业原料库存维持在1个月至一个半月,基本是合理库存;10%的商家原料库存在两个多月,比正常水平偏多;另有10%的企业原料库存在半个月左右,保持随用随采进度。

目前商家普遍反映买盘意愿偏弱,现货出不动,船货压价太低,整体交投较不理想。据监测,上周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67.82%,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同比下滑3.39个百分点。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率为68.68%,环比上涨0.84个百分点,同比下滑4.99个百分点。

截至12月29日,全钢胎企业开工率为65.90%(降2.15%),半钢胎企业开工率为69.03%(增1.31%)。陈栋指出,上周全钢胎开工率明显下滑,主要是因部分轮胎厂进行年度检修,整体下游轮胎厂开工率目前维持稳定。后期节前备库或给开工率带来一定支撑,目前开工水平尚可维持到春节前。但从长期静态消费数据来看,依然不理想。

陈莉认为,短期因为泰国救市政策以及国内停割等因素,价格或受支撑。随着时间的推移,供应层面的利多会慢慢体现,因此后期还是维持逢低买入思路。需要密切关注期现价差情况,一旦期货升水又重新拉大到3000元/吨上方,价格将受到抑制。

“处在产胶旺季背景下,沪胶供应端迎来政策干预不失为好事,后期仍需更多削减出口以及产量的措施出台,随着供应弱势极值已现,未来将趋向于有利的一面。只不过当下国内轮胎行业采购谨慎,青岛保税区高库存现状尚难扭转,未来胶价上行阻力依然存在,沪胶期货进三退二姿态将成为主旋律。”陈栋分析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