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蓝海”浮现 慈善信托方兴未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8-04-23 14:3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资管时代大幕开启,信托业转型的方向正逐渐明晰。在传统通道业务发展受限的背景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回归信托本源,已成为业界共识。虽然慈善信托仍处于起步阶段,但这一具有广阔市场发展空间的业务,正越来越受到信托公司的青睐。业内人士坦言,家族慈善信托、精准扶贫慈善信托等业务正强势崛起,成为信托公司新的发力方向。

信托转型“蓝海”呼之欲出

2017年以来,信托公司面临的监管环境趋严,传统通道类业务的收缩趋势明显。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发行的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数量为15款,与1月和2月分别发行81款与51款相比,呈现出大幅下跌趋势。

与此同时,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业务的热情持续高涨。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共有82条慈善信托的备案数据,财产总规模达9.52亿元。

“中国的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慈善领域的资产存量超过2000亿,慈善信托作为与捐赠并行的慈善工具,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长安信托家族信托开发部副总经理兼慈善信托部负责人上官利青对记者表示。

在她看来,随着国内财富管理市场的快速发展,信托业回归本源的步伐加快,慈善信托成为高净值人士越来越关注的慈善手段。由监管部门主导,在信托业回归本源的业务体系建设中,慈善信托也是监管部门大力倡导的业务类型之一。慈善信托的出现不仅是信托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财富人群的必然选择。

侧重发力两大领域

2016年以来,随着慈善法和《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相继出台,信托公司在慈善信托领域的创新拓展正持续深入。

以长安信托为例,2016年9月1日慈善法生效当日,长安信托即成功备案全国首批慈善信托。截至目前,长安信托已成立7单慈善信托,分别为“长安慈—山间书香儿童阅读慈善信托”、“长安慈—环境保护慈善信托”、“长安慈—杨凌精准扶贫慈善信托”、“长安慈—民生001号慈善信托”、“中国信托业·长安慈·四川慈善总会·定点扶贫慈善信托”等,慈善信托落地单数位居行业首位。

上官利青对记者表示,长安信托当前正致力于家族慈善信托业务的开展及探索,并成立慈善信托部专门负责客户的家族慈善需求,目前已经开始落地家族慈善信托。

在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的“嫁接”方面,长安信托的经验是,搭建起基金会+慈善信托的双平台,充分发挥慈善信托和慈善组织的双重优势。通过这种创新模式,来满足高净值人士的多样化需求,促进慈善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慈善信托在扶贫领域的拓展也逐步深入。2018年2月,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四川省慈善总会、长安信托发起设立“中国信托业·长安慈·四川慈善总会·定点扶贫慈善信托”,以慈善信托作为载体、以金融方式在临洮县、和政县进行扶贫。该慈善信托项目主要以提供贷款风险损失补偿金的形式与临洮县、和政县当地银行进行合作,通过风险补偿降低银行发放贷款的风险,提升合作银行向农户发放贷款的积极性,使农户通过贷款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信托可以充分利用其金融属性,引入金融手段,撬动相关资源,创新性地开展扶贫工作。”上官利青表示。

迅速发展难掩税收难题

尽管慈善信托的发展受到了诸多利好的助推,但慈善信托的发展在当下仍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其中税收问题是最突出的。

目前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制度尚未出台,慈善信托的委托人无法享受与公益机构捐赠人同等的税收优惠。

“慈善信托对信托公司而言是一个需要探索的全新领域。一方面要求转变传统的信托作为理财产品的思路,发挥信托的本源作用,同时,慈善信托需要大发展还需要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上官利青表示。

另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研究部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由于慈善信托并非慈善捐赠,因此税收优惠的缺失,容易导致慈善信托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他直言,就海外经验而言,很多家族信托客户往往通过慈善信托这一制度安排,在实现慈善公益目的之外,还能起到一定的避税效果。这也是海外慈善信托能取得大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在积极推进慈善信托业务的同时,信托业内人士也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即未来慈善信托应该走一条相对市场化的道路。“比如,信托公司也可以在管理慈善信托的同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前述研究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此前几乎是“纯公益+免费”管理模式的慈善信托业务,将可能会有更多市场化的操作及运作模式。只有这样,慈善信托的“钱景”与前景才更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