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券商年度策略会启幕申万宏源看好成长股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严政 2017-1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至年末,大型券商精心张罗的年度策略会,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热点。11月22日,在申万宏源召开的2018年资本市场年会上,千人会议大厅座无虚席,不少投资者站着听完了数小时报告,投资者对未来投资机会的关注热情可见一斑。

面对今年行业龙头股屡创新高的结构性行情,申万宏源策略团队给出了看似“另类”的投资建议。该团队认为,明年市场总体将稳中向好,但随着低基数效应消失,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行业的业绩同比增速将出现回落,而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下滑幅度可能更小,从而导致明年市场成长股风格回归。

简而言之,该团队的主要观点认为,与今年市场行情剧烈分化不同的是,明年市场风格可能面临切换,成长龙头股有望走强。

此外,从二级市场来看,今年年初至今,沪指最低下探至3000点附近,最高上攻至3450点左右,整体维持区间震荡走势,波动率较前几年大幅降低。这也导致沪指年初至今的最大振幅不足14%,并有望成为近20多年来,指数年线振幅最小的一次。

对此,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傅静涛表示,全球经济同步缓慢复苏成为投资者共识,宏观经济的预期潜在波动率下行,是造成今年全球资本市场低波动的主要原因。不过,他认为,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由于世界各国改革、通货膨胀等因素,投资者对全球宏观经济预期的潜在波动率可能上升,资本市场可能也会因此告别低波动时代,投资者需要做好准备,应对变局。

在对明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判断方面,傅静涛表示,2018年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行业的业绩同比增速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企业实际盈利能力下滑,而主要是由于基数变动因素所致。

他认为,明年企业产能利用率有望继续提升,支撑总资产周转率继续改善,上市公司实际盈利能力有望维持高位。但尽管如此,低基数效应消失还是将引发盈利增速的明显回落。与此相对应的是,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业绩增速的下滑幅度可能更小,从而造成创业板相对业绩趋势将重新占优,并最终可能导致市场风格切换至成长股。

在具体时间点上,傅静涛判断,创业板相对沪深300业绩重新占优将是一个逐渐确认的过程,其间可能需要连续两个季度的数据验证。“明年二、三季度将是成长风格逐步归来的时间窗口。”他预计。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判断并不意味着所有小盘股明年都可能迎来反弹机会。该策略团队指出,从2016年开始,世界各国多行业的行业集中度提升进程突然加速,以此为基础,龙头股行情开启并延续至今。展望2018年,市场对于龙头的挖掘和对长期趋势认识将更进一步,从而导致龙头股行情有望蔓延至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各个细分行业领域。

在板块配置方面,傅静涛表示,“制造”和“创新”将是2018年两大投资主线,投资者可以从“制造+中国领先”的角度关注5G、光伏、高铁、军工和人工智能的投资机会,并从“创新+景气”的角度关注新能源汽车和电子行业。此外,自由贸易港和租售同权等投资机会也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