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金融中心发展评价排定 香港挺进三强 上海保持第五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骄 2018-07-12 11:2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全球金融中心发展评价排定

香港挺进三强 上海保持第五

“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2017)”报告昨日在沪发布,2017年全球金融中心发展评价排定:伦敦首次超越纽约问鼎榜首,香港取代东京挺进三强,上海保持第五。

数据显示,2017年指数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分别为:伦敦、纽约、香港、东京、上海、新加坡、巴黎、法兰克福、苏黎世和北京。

香港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链接全球要素市场的关键纽带,香港金融业GDP占比居全球之首,2017年港股总市值达GDP总量10倍。上海聚集了各类金融要素市场,2017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1428万亿元,直接融资总额7.6万亿元,占到中国直接融资总额的85%以上。

报告认为,中国对亚洲乃至全球金融格局作用日益凸显,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注入了高质量的经济活力,为全球金融体制完善与金融市场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相比前一年,排名前十的国际金融中心总体保持稳定,但位次出现微调,其中欧洲地区金融中心复苏态势明显,经济金融发展局面良好,在前十名中占据四席,分别是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和苏黎世。特别是伦敦作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创新发展优势明显,首次问鼎榜首。

报告显示,包括卢森堡、斯德哥尔摩和哥本哈根等欧洲城市和亚洲的大阪,排名上升明显,反映出欧洲和亚洲经济金融发展形势更为乐观。受日本经济增长缓慢影响,东京排名后退一位。美洲地区金融中心发展出现轻微下滑态势,仅有纽约位居第二,而芝加哥首次跌出前十。

会上还同步发布了“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达5399点,较2016年末增长432点,增幅为8.7%,显示出2017年上海金融业景气程度较好,景气度发展状况有所改善。

指数显示,2006年至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程度保持稳健上升态势,年复合增长率达16.6%,高于上海市GDP年复合增速6.6个百分点,进一步巩固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新一轮的金融开放可谓形势逼人,结合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的最新走势,尤其是在金融国际化、金融市场、金融创新三个方面的突出表现,上海应该瞄准2020年国际金融中心目标,乘势而上。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制,指数从2010年设立以来,已累计发布12期,成为反映沪上金融行业发展情况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