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黄河转型缓慢昱成投资提起诉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群 2017-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借壳被否、修改董事监事选举规则被拒、提名新董事被判表决结果无效……作为兰州黄河的二股东,湖南昱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昱成投资”)近一两年有些失意。在其看来,由杨氏家族控制的兰州黄河显然已经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在选择跟杨氏家族决裂后,昱成投资陆续向当地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撤销上市公司部分股东会、董事会相关决议,甚至在近日要求法院判令解散兰州黄河控股股东新盛投资。

“当初昱成投资受让股权的时候就是有拿控制权想法的。”一位接近昱成投资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但没想到6年时间了,借壳被否,董事会也进不去,公司一直都是他们(杨氏家族)说了算,现在昱成可能有退出的打算了。”

昱成投资与兰州黄河的结缘,已是近10年前的事情。

2007年至2008年,因兰州黄河创始人杨纪强控制的兰州黄河企业集团公司(下称“黄河集团”)无力偿还对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的一笔16649万元贷款,黄河集团持有的兰州黄河控股股东新盛投资49%股权,以及同时持有的新盛投资控股股东新盛工贸的45.95%股权,均被法院冻结并以特殊债权的形式司法划转给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后来长城资产又将该笔特殊债权转让给江苏汇金控股集团,但后者因金融危机导致无力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最后由鑫远投资接手。在鑫远投资受让长城资产该笔特别债权后,其持有了兰州黄河控股股东新盛投资49%股权,同时还持有新盛投资控股股东新盛工贸45.95%股权。

也就在同一时期里,长城资产兰州办事处将其持有的兰州黄河12.52%股份中的9.29%转让给深圳市金亚龙投资有限公司。后由于金融危机爆发,金亚龙无力支付剩余股份转让款,最终昱成投资半路出现,成为9.29%股份的最终受让方。2011年10月上述股权完成过户,昱成投资成为兰州黄河第二大股东。

至此,由谭岳鑫控制的昱成投资成为兰州黄河第二大股东,由于2015年减持,昱成投资持股比例降至8.88%。此外,昱成投资还持有新盛投资49%的股份以及新盛工贸45.95%股份(系鑫远投资转让)。只不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未变,实际控制人仍为杨纪强之子杨世江。

“一开始,双方关系还是不错的,可能因为借壳被否,加上杨家这边对公司转型并不着急,所以昱成投资现在跟公司闹得比较僵。”有接近兰州黄河的人士表示。在他看来,昱成投资急于控制上市公司,进行转型,但杨氏家族却不紧不慢,双方的节拍始终对不上。

这也印证了兰州黄河11月21日披露的有关昱成投资在《民事起诉状》中的描述:“新盛投资董事长期冲突,无法对公司经营管理事项做出通过的决议,且新盛投资《公司章程》的制度设置令董事冲突无法通过股东会得以解决,导致新盛投资的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通过其他途径无法解决,其股东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黄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