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金融科技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8-09-03 07: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9日,一场高规格的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吸引了业内众多眼球,当天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高峰论坛从金融创新层面论道大湾区发展。

与会的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立足于自身企业与行业的经验,提出了金融+科技一体两翼融合发展的行业解决方案。

陈生强认为,数字科技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手段,但传统金融机构力量也非常重要、不可或缺,未来的金融服务是不分线上线下的融合,形成一个“O+O”的模式。陈生强同时强调,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如果数字科技公司能与金融机构实现发挥各自优势的融合式发展,就能极大增强区域金融业的整体实力,真正为区域内的中小企业和普通民众提供数字化的普惠金融服务。

梳理陈生强对金融科技的观点可以发现,他提出了一个效率提升的问题。京东金融在帮助金融企业提升效率上,的确有其独到之处——不局限于简单的硬件或系统升级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而是全场景下效率的提升,带来成本的降低与收入的增加。

不同于一般服务金融的企业,京东金融自带用户流量,还同时拥有技术、数据、场景和精准运营四大优势。基于自身多年在电商零售及不同金融场景下的积累,京东金融每天新增的数据量为800TB,比一些小型科技公司一年的数组增量还多。基于大数据,京东金融能洞察其所服务的金融机构运行情况,同时基于自身从事金融行业的经验和对金融业的理解,用金融+科技的方式,量身定制出精准的营销及用户运营方案。

目前,京东金融在服务金融企业上颇有成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京东金融已经与7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共同服务线上线下商户达800万家,个人用户数量则在4亿左右,是当前市场上与金融机构合作范围最广的科技公司。

回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题,金融业是粤港澳大湾区一直以来的优势性行业。如何结合科技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优势、迈入数字化的新发展阶段,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展开,京东金融通过金融+科技融合发展来提升效率的效果几何,还有待更长期的观察与论证。

(金文)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