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将证明资产配置的价值——访长信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杨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09-17 08:1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人们常常谈及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但过去几年真正着眼于资产配置的投资者少之又少。经过10多年研究经验的积累,长信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杨帆对于投资的本质有了更深的领悟,逐步构建起一套相对完整的研究框架,能从更高的格局、更大的视野来分析大类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价值日益凸显

在大部分投资者眼中,资产配置就是在各类资产中进行“完美”的波段操作,赚到尽可能多的收益。然而,如果回看过去10年,没有任何一种资产配置的收益能够比得上满仓买腾讯股票或者加足杠杆买房子。

在杨帆看来,只有当“翻身靠搏命”的阶段过去,大多数投资者才会考虑如何让资产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保值增值。到了这个时候,资产配置的价值才会凸显出来。

杨帆表示,未来10年至20年投资者会面临与现在非常不同的投资环境。杨帆说:“当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时候,即便做错,市场总还是会给投资人新的机会。然而,随着经济增速下行,这样的机会很难再有。”

杨帆认为,资产配置的第一步就是在股票、债券,以及地产等另类资产中分散配置以控制风险,第二步是在此基础上追求实现更好的收益。因此,每个投资者都应该从更长期的视角来考虑自己的资产配置。

风控是收益的来源之一

去年以来市场上“黑天鹅”事件多发,凸显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市场向好时会较少考虑风控问题,而当市场走弱后才会关注风控。

杨帆认为风控本身就能提供收益,因为投资是一项具有较高风险的活动。由于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从中长期来看能提供较高的收益,因此只要能控制市场极端情况下的风险,投资的复合收益率将大幅提升。

虽然公募基金按照相对收益考核,但杨帆更关注的是投资者的获得感。杨帆认为,只有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前提下,坚持风险收益比的核心原则进行投资,才是回归投资本源的正确之路。

看好A股优质标的和贵金属

谈及大类资产配置的机会,杨帆认为,如果以中期的视角来看,有两方面的机会值得关注:一类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另一类则是A股中的优质标的。

根据以往的经验,类似贵金属这种持有收益为负的资产在大多数时间内不具备持续投资的价值,只有当宏观因素导致股票和债券等大类资产价格明显波动且预期收益率明显降低时,贵金属才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目前是否到了这个临界点还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时点正渐行渐近。

A股方面,目前市场情绪低落,但杨帆觉得投资者将一些短期问题长期化了。杨帆认为,尽管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部分公司已具备比较好的配置价值。

此外,作为长信全球债券的基金经理,杨帆坦言今年以来中资美元债市场表现较差。她预计四季度市场环境会转好,但市场表现会分化,前期受到悲观情绪冲击的部分高收益债券存在一定的价格向上修复空间。

据了解,杨帆还管理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QDII)。虽然美国股市已经走出一轮长达十年的大牛市,但就中长期配置价值而言,杨帆对标普指数持中性看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