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刘志刚:主动量化前景广阔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8-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善于数据挖掘、分散投资的量化基金,近期发行出现回暖。在东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东方量化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志刚看来,自2017年以来,基本面量化正在崛起,未来主动量化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基本面量化正在崛起

2017年不少量化产品跑赢沪深300指数,但整体业绩相对主动基金并不突出。在刘志刚看来,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第一,为控制风险,量化基金通常更强调分散化持股,而2017年的行情主要表现为少部分个股上涨的结构性行情;第二,国内A股市场长期以来非常有效的市值因素在2017年发生转变,基本面因素开始起到更大作用,在新的形势下,部分量化基金没能及时调整应对。

刘志刚表示,在投资中使用量化方法,实际上暗含的假设是从历史数据中发掘的规律,在未来大概率会重复出现。但由于市场是千变万化的,量化技术构建的模型或方法未必会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对于量化基金而言,最核心的是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找到并使用合适的量化模型。

“2017年以来基本面量化正在崛起,在市场整体更加注重公司经营质量和业绩的情况下,量化策略也在适应新的形势,引入更多基本面因子,以量化投资的角度选出被低估具备成长性且业绩稳健的公司。”刘志刚同时表示,随着市场的不断演化,量化基金也逐渐从在中长期历史中寻求统计规律,逐渐发展为从中短期数据、变化趋势,乃至事件中寻求机会。

据介绍,正在发行的东方量化成长基金采用的量化选股策略包括成长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三方面的因子。刘志刚表示,在量化投资过程中,该基金并不追求因子的数量,更重视因子的质量和动态有效性。

国内量化基金占比

不断提升

在国外发达市场,量化方法在公募基金和对冲基金领域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方法。

近年来国内量化基金发展也很迅速,从整个公募基金市场的比例分布看,量化基金目前占比4.35%,确实不属于主力品种。但若在权益类基金中看,这个结论可能要做进一步更新。实际上,截至2017年末,各类量化基金总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在权益类基金中占比接近35%。其中,主动量化基金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在权益类基金中占比接近9%。

在刘志刚看来,随着A股股票数量的逐步增加,量化方法会被更多引入到上市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流程中,更加有助于提高选股效率,也能在更大程度上分散投资风险。刘志刚表示, 量化方法不仅能够利用历史数据纵向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趋势,还能从行业等角度横向分析公司的竞争力和相对投资价值。此外,量化方法还能够从每日大量的交易数据中寻找和把握投资机会。

刘志刚尤其看好主动量化在国内的发展前景,“主动量化主要是指我们通常所说的量化选股基金,即通过数量化方法选择股票并构建投资组合。主动量化和普通的主动投资只是选股方式不同,目标是相同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