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金融风险任务仍然艰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小鹏 2017-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会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并指出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反映出中央对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

金融风险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大风险,是因为我国经济中的货币面与实体面脱离,金融创新与监管脱节,金融自我循环的现象持续了较长时间。过去一段时间,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金融也出现了空转过多、成本过高、推高房价等问题,这些负面因素造成了实体经济的困难。

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金融活动,本身就是风险的源头。决策层科学地认识到了金融风险是决胜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障碍,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取得了一些进展,货币供应趋向合理,房价失控式上涨的势头得到扭转,民间金融的乱象得到清理,一度居高不下的金融风险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控制。

作为中国金融系统主体的银行体系和股票市场,风险得到了明显的化解。银行体系的整体坏账率和坏账总额一年前就出现了下降,股票市场近两年运行平稳,金融体系的这两大主体部分的风险得到释放和控制,为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成功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过去几年金融体系出现了明显的“脱媒”现象,影子银行膨胀速度过快,相应的监管存在缺失,成为新的风险源头,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制定资管新规,其目的是要纠正“脱媒”过快,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可以预料,未来几年随着银行表外活动下降,整体的金融风险还将进一步得到控制。

从各国历史上看,房地产危机为金融危机之母,十次金融危机有八九次是由房地产泡沫破裂造成的,金融体系的风险大部分源头还是在房地产市场。这个规律对中国当前也适用,当前金融风险的最大隐患是房价的非合意波动。因此,确定“房住不炒”的原则并将其落到实处,是防控金融风险的关键。落实“房住不炒”首要是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这是过去这些年来得到的最大教训和经验,其次要利用当前行政控制提供的有利时间窗口,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可以说,只要房地产这个“灰犀牛”不发威,金融风险就基本可控。

防控风险就是要回到常识上来,回到正确的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上来,过去两年防控风险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考虑到当时面临的金融风险酝酿时间长、体量大,如果沉浸于静态数据而缺乏动态的前瞻性思维,很容易对形势做出盲目乐观的判断。事实上,这一轮金融风险周期离完全过去还比较远,防控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