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研究总监何以广:如何让投资者与基金一起赚钱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2018-05-21 07:3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公募基金产品数量持续扩增,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愈加多样化。其中,能赚钱的基金并不少见,但如何让持有基金的投资者也能共同分享,这成为长城基金研究总监、长城智能产业基金经理何以广长期思考的问题。

降低波动率 让投资者赚钱

数据显示,自1999年至2017年,主动偏股型基金每年平均收益率接近20%,但国内基金持有人的回报远远低于这一水平。有专业人士粗略估计,基金持有人的平均年回报不足5%,甚至不少持有人在基金赚钱的情况下还会出现较大程度的亏损。

缘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业内普遍的观点是:一些基金持有人由于专业性不高,缺乏长期投资心态,在出现亏损时忙于止损而认亏出局,造成了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现象。

“我的投资目标不仅是基金赚钱,更希望买我基金产品的投资者也能赚到钱。”何以广告诉记者,如果基金业绩波动太大,投资者就容易因为所谓的止亏而提前出局。因此,何以广的投资策略是降低基金产品的波动率。具体到策略的实施,则是运用CAN_LR可乐选股模型,通过指标化、系统化的投资方法,再结合“基本面选股+技术面选时”并分散投资,尽可能做到精准买入、稳定上涨、止损及时。

在CAN_LR模型中,C代表最近一个季度的净利润增速要大于30%;A代表未来12个月利润增速要大于30%;N代表新变化,包括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产业、新管理层五个方面;L代表龙头股,即选择行业里的龙头公司;最后的字母R就是ROE,净资产收益率。“ROE一定要大于15%,这样公司的价值才会增长。”何以广认为,CAN_LR是必须要满足的条件,是进入投资体系的基础要求。

当然,完全依靠基本面指标也不能避免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择时同样非常重要。何以广坦言,具体操作时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利用技术面选时,从而选择最佳买点。

与此同时,何以广还坚持认为,行业分散与个股分散也能提高基金产品业绩的稳定性。具体而言,何以广对单个行业的投资比例通常不超过10%。同时,他管理的基金可能持有30只至40只股票,但每个股票的仓位都不会大于3个百分点。

之所以如此操作,何以广作出解释:首先,A股行业内部同涨同跌的现象非常显著,行业板块的整体回调对净值波动影响很明显。其次,A股上市公司中的“黑天鹅”现象不少,相对较低的个股配置比例,能够规避部分个股出现风险时造成的净值大幅回撤。最后,及时止损也是控制净值波动的一大策略。何以广直言,对于在最佳买点介入后都出现亏损的股票,他会毫不犹豫地认定为看错,会坚决卖出。正是基于上述操作思路,何以广的业绩表现亮丽。数据显示,何以广于2015年6月接管长城中小盘基金,业绩持续上升。截至2018年5月10日,长城中小盘近两年来累计收益率51.9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4%,大幅战胜市场。

关注成长股投资机会

何以广认为,今年A股的机会总体偏向成长股。他表示,从一季报的情况看,创业板迎来业绩向上的拐点,而主板公司一季报的业绩增速并不令人满意。这个趋势需要投资者格外跟踪和关注。

虽然何以广坚信,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变得更为显著,且对业绩增长和性价比非常关注,但具体到个股选择时,何以广对成长股的定义有着自己的看法。在何以广的研究案例中,有一些中小创领域的细分龙头公司,虽然PE看起来非常之低,估值似乎极具吸引力,业绩增长以及绝对规模非常亮眼,每年的现金流也表现不俗,但这些股票被许多基金买入之后,并没有好的股价表现,一直处于涨不动的状态。

何以广认为,这种现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认为,个股在展现极具吸引力的业绩和估值后,仍然处于涨不动的状态,暗含了市场认同正在降低,这就进入了估值的陷阱。但另一方面,如果从何以广的CAN_LR模型来看,这些公司不应该被买入的原因又变得很简单——因为CAN_LR模型中,N代表新变化,包括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产业、新管理层,这些公司虽然可能在其他几个字母中都符合了条件,但缺乏具有决定性的新业务,仅仅估值便宜也难以在股票市场中有好的投资回报。

与此同时,何以广在对A股市场100多家“牛股”复盘时发现,股价便宜确实好,但未必真的好。他表示,A股市场上的牛股起步点的估值从来没有低过,只有当这些公司衰落之后或成为夕阳行业后,估值才会变得格外便宜,但此时这些公司的投资机会早已被挖掘殆尽,这就需要基金经理深刻把握公司价值及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规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