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观众逾5000万,宋城文化航母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小平 2018-04-18 14:0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杭州是文人墨客笔下的“人间天堂”,西湖、断桥、雷峰塔、苏堤等景点,令游人流连忘返;杭州也曾是南宋都城,岳家军精忠报国的故事,至今在这座城市传颂。杭州的千年人文古迹,能否串联起来,在游人的眼中“活生生”地重现?答案是肯定的,它就是今天杭州的著名景点——宋城旅游景区。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这是杭州老百姓最耳熟能详的一句广告语,讲的就是陪伴杭州人生活20余年的杭州宋城景区。这座位居杭州城郊的旅游景区,是杭州诸多景点中,人流量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在这里,除了能切身感受古色古香的南宋民俗文化,还能一睹大型舞台剧《宋城千古情》风采。

同一道菜吃久了也会腻,但是,演绎了20余年的《宋城千古情》,却依旧是杭州宋城景区的灵魂,正源源不断的吸引八方游客。更令人感慨的是,宋城人还将“主题公园+演艺”模式复制到异地,相继推出了《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等“千古情”系列,且无一例外收获成功,首个国际化项目——宋城澳洲项目也已落地。

20多年过去了,宋城人从昔日的草台班子,已经成长为中国文化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泛娱乐浪潮中,宋城演艺为何能屹立不倒,而且不断壮大的呢?当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报道组走进宋城演艺时,宋城人反复强调:建筑为形,文化为魂。

讲好故事玩转演艺舞台

时间回到1994年,军人出身的黄巧灵,彼时是浙江丽水地区群艺馆馆长,正在各地积极寻找旅游休闲业项目。有一天,他到华东最大的工艺品商场天工艺苑参观了一整天《清明上河图》模型。不巧的是,当晚天工艺苑发生了一场火灾,“清明上河图”模型烧成了灰烬。

这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件,但对于一心想做点事情的黄巧灵来讲不是。黄巧灵觉得,杭州历史上最值得回首、值得记忆的时代是南宋,那是在中国历史上一个很繁华的年代,特别是经济、文化、艺术。他想要将千年前的宋朝古城“搬到”现代来。

1996年5月18日,黄巧灵麾下的宋城景区正式营业,园区以《清明上河图》为原型,穿梭在这座历史长廊,越剧、木偶戏、皮影戏、布袋偶、铜锣说书、街头杂耍等历史民俗文化一一呈现;如果运气好,还能碰上王员外家的小姐抛绣球招亲的“好戏”。

宋城景区呱呱坠地之时,远在大洋彼岸的旅游巨头美国迪士尼,已被世人广为熟知,其特有的卡通表演深受前来旅游的游客喜爱。为了吸引游客,黄巧灵想效仿迪斯尼。那么,如何在宋城景区演一台令游客满意的舞台剧?黄巧灵想到了杭州各时期的人文元素,良渚文化、梁祝、白蛇传、岳家军……

1997年,爱好动动笔头的黄巧灵,亲自策划、导演了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这台采用先进的声、光、电科技等手段打造的大型舞台剧,以出其不意的呈现方式,演绎了良渚古人的艰辛、宋皇宫的辉煌、岳家军的惨烈、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把丝绸、茶叶和烟雨江南表现得淋漓尽致,极具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

其结果是,《宋城千古情》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不仅让游客在游园中体验了中国古代民俗文化,还能随美仑美奂的歌舞穿越一把千年之旅,开业当年仅7个月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000万元。

“建筑是骨架,文化才是灵魂。”身为千古情的灵魂人物,黄巧灵这样概述成功之道。他说,宋城的每一个文化景区,都是从历史的土壤里挖掘而来;每一台千古情演出,都是从文化的长河中凝练而成。

《宋城千古情》一演就是20多年,但是技术提升却未停止。“一月一小改,一年一大改。”是宋城人诠释“千古情”长盛不衰的另一个基因。

据了解,2017年,《宋城千古情》进行了全息改版,采用全景大尺寸LED屏和全息投影成像技术,用先进的声光电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结合传统舞台演出,让演出更加真实、生动,以现代观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这场震撼的视听盛宴。

在升级和改造舞台技术的同时,宋城景区还创新主题活动。譬如2017年推出“我回大宋”主题活动,契合国民日益提升的民众自信和对传统文化的诉求。此举令宋城景区在2017年8月6日,创下了单日接待游客14万人次,和单日演出16场次的两项纪录。

截至记者发稿,《宋城千古情》已累计演出2万余场,观众逾6000万人次,是世界上演出场次和观众人数最多的演出之一。草根出身的黄巧灵,也因此被业界誉为“中国旅游演艺导演第一人”,两度被评为风云浙商,并获得2014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和首届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的殊荣。

票房撑起行业半壁江山

凭借着宋城景区的成功,宋城演艺于2010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不过,黄巧灵并不满足于此,他认为宋城的“主题公园+演艺”模式符合市场需求,经历了近15年风雨的王牌节目《宋城千古情》是可以复制的。

上市之后,宋城演艺在升级、改造宋城景区的同时,依靠超募资金开始了扩展之路,三亚、丽江和九寨沟等地,作为首批一线旅游目的地进入公司的视野。其中,公司的首个异地项目三亚宋城景区总投资4.9亿元,采用主题公园+文化演艺的一体化休闲模式,于2013年9月开门营业;丽江和九寨的宋城旅游景区也于2014年相继开门迎客。

年报显示,2017年宋城演艺旗下的杭州、三亚、丽江和九寨项目,分别实现营收7.84亿元、3.34亿元、2.24亿元和0.90亿元(因地震影响),占比分别为25.94%、11.04%、7.40%和2.96%。换而言之,目前,宋城演艺旗下的异地重资产项目,几乎与杭州总部园区旗鼓相当。值得注意的是,三亚宋城景区项目自2013年开业到2017年,毛利率从54%上升到76%;丽江项目开业三年来的毛利率从51%提高到70%,九寨宋城景区项目从63%涨至74%。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宋城演艺旗下的年演出场次合计15000余场,观众达5000余万人次,其中“千古情”系列演出7000多场,观众达3500多万人次,创造了世界文化旅游演艺市场的五个“第一”:剧院数第一、座位数第一、年演出场次第一、年观众人次第一、年演出利润第一。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演艺市场已经形成1+3+N格局。其中,宋城演艺处于领先,三湘印象、山水盛典、广州长隆紧随其后。其中,四家龙头企业占据60%以上的票房,而宋城的“千古情”系列票房,更是占据全国旅游演出总收入40%以上,以绝对优势占领中国旅游演艺票房的半壁江山。

为何在旅游演艺市场上,宋城演艺能够一枝独秀?从经营模式来看,三湘印象和山水盛典重点发展实景演艺,而宋城“主题公园+演艺”的模式,在室内演出,减少了自然气候的影响,旺季时一天可演出场次多,可接待容量更大。这也使得宋城模式在竞争中占据了优势。

从2015年开始,宋城演艺的“千古情”系列正式超越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成为国内票房第一的旅游演艺项目。在丽江,2014年3月“丽江千古情”开业后业绩增长迅速,开业第三年的营收就达到2.2亿元,超过了在当地已运营近10年的“印象丽江”。

值得一提的,两大舞台剧的正面交锋,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观众欣赏欲望,丽江的演艺市场正在快速扩容。

宋城演艺复制项目的成功,使得各地政府纷纷伸出橄榄枝,希望引进结合当地文化的宋城旅游园区和“千古情”演出,提振当地旅游经济。“很多城市的领导都希望我们去他们那里演,甚至开出很多优惠条件,但我们得心无旁骛,抵制很多诱惑。”黄巧灵说。

在异地项目复制时,宋城演艺有自己的一套千古情系列“宝典”。“单单选址的参数材料,就有一尺多高。”黄巧灵一边比划一边说。这个宝典由将近1000个要素组成,包括旅游人群、辐射区域、地区经济、文化底蕴等大类和演出实操的各类标准。在进行异地复制时,如果当地条件能够满足宝典中的700多条,就基本可以落地。

截至目前,宋城演艺已先后与桂林、上海、张家界、西安等达成合作协议。根据计划表,宋城演艺在上述地区的自建项目将于2018年~2020年相继开园。

黄巧灵说,较以往的异地项目来说,后续合作的项目在选址上更加苛刻,都是工作人员根据游客的人流掐表统计出来的。这些景区全部营业后,收入超过公司目前的营收、再造一个宋城演艺是有信心的。

轻资产输出打开一片天

在宋城演艺成长路上,轻资产的品牌输出模式,不仅驱动了盈利提升,更彰显了公司的品牌和专业运作能力。

具体来说,即不再斥巨资自建主题公园,而是从合作方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通过品牌授权、创意输出等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率。包括与合作方共享宋城品牌与专业优势,为政府、企业量身定制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演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与交钥匙工程,帮助地方政府打造当地的文化地标。

宁乡项目是宋城演艺的首单轻资产项目,宋城旅游提供一揽子服务包含品牌授权、规划设计、协助建设、剧目创作、开业筹备等,获得相关服务费用共计2.6亿元。

2017年7月,宋城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开业。截至2017年12月底,《炭河千古情》演出场次近500场,游客量超200万人次。其中,2017年10月7日《炭河千古情》一天连演7场,接待量达5.6万人次,创下湖南省大型旅游演出场次最多、观众数量最多两项新纪录。

宁乡项目的成功,为宋城演艺的成长打开了另一片天空。“原来,大家以为只有在丽江、九寨等一线旅游目的地,才能做千古情系列。但实际上不是,我们跟宁乡合作的《炭河千古情》就是一个例子。”身为董事长的黄巧灵,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黄巧灵称,宁乡只是一个县级市,项目所占地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距离长沙有两个小时四十分钟车程。但是,去年7月《炭河千古情》正式开放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游玩的人数就超过了150万。今年前3月份,该项目游玩的人数已接近60万~70万。宁乡不是旅游城市,也不是大城市。宁乡项目的成功说明,只要两至三个小时交通圈内拥有几千万人的地区,都能够打造《千古情》系列项目。因为它的品牌,会勾起人们对自己那方土地的热爱和自豪,是文化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宁乡炭河古城项目还解决了相当数量的本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发挥了经济辐射效应,景区周围的餐饮、住宿等商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当地老百姓可依此收获真金白银。

在宁乡项目大获成功的示范效应下,市场认识到了宋城演艺在演艺行业的能力和魅力。广东佛山的“宋城西樵山岭南千古情项目”、江西宜春的“宋城明月千古情景区项目”和河南新郑的“宋城黄帝千古情项目”三单轻资产项目,在2017年相继签约。

目前,宋城演艺轻资产“在手订单”迅速超过10亿元。轻资产业务具有金额大、利润率高、可持续性强、后期营收分成等特点,足以使其成为公司继现场演艺、互联网演艺之后的又一品牌业务支撑。

拥抱新经济开启新征程

宋城演艺以现场演艺起家,但如今,互联网演艺产业也已经为公司贡献了两成多的净利润。这一切源自公司全面拥抱互联网战略。

2015年,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大潮中,文娱产业纷纷关注O2O领域。当年3月,宋城演艺宣告,以26.02亿元收购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六间房为一个基于平民艺人和粉丝关系的互联网娱乐及社交平台。

对于涉足直播领域的很多上市公司而言,要么是亏得几乎“血本无归”,要么是前后为难寻求放弃,亦或是还未探索出好的盈利模式。相比之下,宋城演艺收购六间房,目前来看是达到了预期效果的。

六间房在被宋城演艺收购之前,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4183.13万元和7227.74万元(扣除当年股份支付的影响后)。

数据显示,在宋城演艺收购之后,六间房的发展有了明显的改善。2016年、2017年,六间房分别实现净利润2.35亿元和2.89亿元,而在期初收购时,六间房2016~2018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2.11亿元、2.75亿元、3.57亿元。与此同时,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六间房大概率能完成2018年业绩承诺。

在互联网监管日趋严厉,直播演艺大洗牌的背景下,六间房能有取得上述成绩,确实令业界诧异。

从昔日的草台班子,到如今的文化航母。可以说,宋城演艺早已今非昔比。下一步,宋城演艺该如何前行?黄巧灵将未来战略定位为“六个宋城”——演艺宋城、旅游宋城、国际宋城、IP宋城、科技宋城、网红宋城,继续开启扩张之路。

根据计划,2018年,宋城演艺在巩固和提升旅游宋城、演艺宋城、国际宋城核心三业务的同时,IP宋城、科技宋城和网红宋城也将快马加鞭,迎风而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