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低位震荡 私募量化策略表现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8-22 11:1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位盘整,在此背景下,私募量化策略整体投资收益表现明显好于传统多头策略。不过,从不同产品的收益率对比来看,国内量化私募产品的收益率分化状况十分突出。对此,多位今年以来在量化投资方面取得不错收益的私募人士分析指出,造成量化产品业绩差异的主要原因,仍来自于自身策略模型的效率,以及对现阶段A股市场整体环境的适应性差异。而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以来国内黑色系、能源化工等商品期货普遍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CTA策略则被业内人士继续看好。

7月业绩分化显著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统计的462只成立时间满1个月的相对价值策略私募基金产品中,223只产品在当月实现正回报,占比48.27%,而其余超过半数的产品仍处于亏损的状态。具体来看,当月收益超过1%的产品有94只,而收益在-1%以下的产品有108只。就单只产品而言,当月收益率表现最好和最差的产品,单月收益率分别为7.85%和-18.6%。此外,7月份复合策略(多策略)私募产品收益率情况,整体也是盈亏各半、差异显著,当月仅有46.95%的复合策略私募产品取得正收益。

对于7月相对价值和复合策略这两大量化私募主流策略的整体业绩表现,国富投资的投资经理徐翔宇表示,造成7月量化私募业绩大幅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前各私募策略的差异性开始逐渐显现,量化私募从野蛮生长进入到差异化、专业化竞争的阶段。一方面,对于量化私募需要挖掘更深层次的市场规律,以此构建的投资模型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多做策略储备,用以分散单个策略短期表现不佳的风险。

此外,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则进一步指出,近一段时期私募相对价值策略业绩出现分化,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三大方面。一是在期货对冲端方面,由于股指期货长期贴水和股指期货不活跃,贴水和移仓的成本比较高。二是在股票端方面,由于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流动性欠佳,定期调仓带来的摩擦成本变高。三是市场风格轮动较快,导致部分量化因子失效。

而盛世资产合伙人刘晓俊则进一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下半年以来,以基本面多因子选股为主的阿尔法策略收益表现,要好于以价量统计套利为主的阿尔法策略。7月以来,A股整体交易量在不断萎缩,流动性趋弱导致价量统计套利为主的阿尔法策略失效及产生回撤。此外,之前价量套利类策略过热,吸引大量资金,同类策略产品互相“挤压”也是导致收益下降的原因之一。该投资人士还建议称,量化私募未来应当更加注重多策略平衡发展。

CTA策略获普遍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量化私募CTA策略的整体收益率表现,整体依旧延续了今年以来相对其他量化私募的持续领先,且多数产品均有较好收益率表现。对此,来自量化私募的业内观点普遍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CTA策略的投资机会,依然值得继续看好。

徐翔宇表示,今年以来量化CTA策略的表现可圈可点,一方面由于去年量化CTA策略格外艰难,对该策略市场资金有一定挤出效应;另一方面得益于今年国内外环境和产业的变数,许多品种获得了可以捕捉的大幅波动,比如春节后的农产品波段等行情。整体来看,今年国内的市场环境确实有利于CTA策略,投资人不妨给予重点关注。

而刘晓俊认为,今年1月至7月期货市场总体震荡,所以CTA的套利策略盈利较好,而过了7月后波动率增加,某些产品形成趋势性行情,使得守候已久的CTA趋势策略迎来暴涨的机会。整体而言,经过了2016年的CTA策略暴涨与2017年的CTA策略集体失效回撤,今年CTA策略正在向常态回归,未来也是值得长期配置的大类策略之一。

唐弢则进一步表示,相对于今年股市的低迷,国内商品市场走出了几波大趋势行情,该机构也较好地把握住了相关市场机会。相对于股指期货市场的非正常交易状态,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也更加市场化,未来有效的CTA策略,将会继续有较好的发挥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