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乳粉注册制将实施 半数品牌将退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钊 2017-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出台,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品配方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注册后才能生产销售。从明年1月1日起,获批的奶粉须在外包装上标注配方注册编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不得在境内销售。这一史上“最严”奶粉新政,被奶粉行业看作是将彻底改变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关键制度。即将到来的配方注册制,将如何改变目前国内奶粉市场格局,成为奶粉行业与市场关注的焦点?

就此,记者采访了美赞臣大中华区总裁睿恩达。美赞臣是世界第三大婴幼儿食品制造商,据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在亚洲婴儿奶粉市场上,美赞臣仅次于雀巢,占有12%的市场份额。睿恩达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大约共有2000多种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因为注册制的实施,预计会有50%的品牌逐渐退出中国市场。

2017年10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食药总局”)发布新一期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目录信息,批准4家企业共16个婴幼儿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此次获批的企业均是国内婴幼儿乳粉市场上的知名大品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过注册的乳粉生产企业中,国产品牌已有伊利、蒙牛、飞鹤、贝因美、君乐宝、三元等,而外资品牌则有美赞臣、惠氏、雅培、美素佳儿等。大多数小品牌的乳粉品牌都被挡在了配方注册制之外。

睿恩达称,国家食药总局通过配方注册制来建立标准,保护中国的消费者。目前中国市场上大约共有2000多种婴幼儿配方品的品牌,因为注册制的实施,很多小的品牌,尤其是在四、五线城市的小品牌不能满足配方政策的要求,会逐渐退出市场。预计会有50%的品牌逐渐退出中国市场。他认为,婴幼儿配方注册制度对于美赞臣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美赞臣是首批获得最多品牌通过的外资公司,目前公司旗下三个品牌配方已经得到了配方注册通过。随着婴幼儿配方注册制度推行之后,中小城市乳粉品牌的退出,中小城市将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作为美赞臣来说,我们会将品牌做城市下沉,把更多的产品带到更多的中小城市之中。

不过,配方注册制并不会对美赞臣这样的外资品牌就格外开恩,不少进口品牌也被排除在外,欧比佳、荷兰朵、美素方牧等采用代加工方式的进口品牌被卡在制度之外。今年9月8日,国家食药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曾表示,注册配方最终将会通过约1000个,其中进口奶粉品牌的数量将从2014年前的2200个下降至300个。

除了配方注册制,二胎政策放开也被认为将改变国内婴幼儿乳粉市场。根据中国行业信息数据报告,二胎政策放开若推动10%的婴儿增长率,2016年至2020年间,婴幼儿奶粉的总需求将增加10%。对于二胎政策放开的影响,睿恩达显得相当乐观,他称,“过去,中国每年预计有1600万新生儿,2017年到2020年每年预计会有2000万的新生儿。这意味着随着二胎政策实施,婴幼儿乳粉市场未来五年会有7%到10%的增长,这无论对我们公司来说,还是对整个婴幼儿乳粉行业来说,都是个实质性的利好消息。”

在行业性的重大政策与事件影响之外,睿恩达还谈到了今年英国利洁时对美赞臣公司的收购。今年2月10日,美赞臣公司宣布,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与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集团达成协议,利洁时将以总价约179亿美元,每股9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赞臣。6月15日,利洁时宣布,已经完成对美赞臣公司的并购。对于收购完成后,两家公司的具体细节上的合并进展,睿恩达表示,目前来说合并进展非常顺利,美赞臣作为独立运营单位在运作,对美赞臣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双方的合并在睿恩达看来是强强联手。他表示,美赞臣是以科学为基础,拥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利洁时则一直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去创新,双方合并可以把这两点相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