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清盘节奏加快 债券基金最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8-04-03 07:3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新基金发行可谓火爆。但与此同时,基金清盘的趋势依然在继续,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告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数量接近80只,基金清盘节奏加快。值得注意的是,仅3月一个月,公告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便达到了36只,较2月份的17只和1月份的25只明显增加。

在这近80只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中,有36只为触发合同规定的清算条款,进入清算程序,另外42只则是通过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在这些表决清盘的基金中,有7只是在去年12月便发布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公告,到今年才进入清盘流程。还有4只基金提前发布了基金可能触发终止清算的提示公告。而在去年同期,除有一只基金公告拟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清盘,并无基金清盘记录。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公告产品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公司达到35家,其中有14家旗下的清盘基金数量在3只以上,甚至有3家公司旗下清盘基金超过5只,最多的公司有9只产品需要清盘。

从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基金的清盘数量最多,有36只;其次是混合基金33只——配置型基金22只,保本混合型基金6只。此外,指数基金也有7只清盘,货币型基金2只。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有4只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计划清盘。从清盘产品成立的年限来看,多数清盘基金的生命周期较短,在1到2年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迷你化是触发基金清盘的主要因素,但背后还有各种不同的具体原因。比如有的基金是因为委外资金撤离导致清盘,有的基金则是由于产品本身已经边缘化,还有的基金是由于到期终止。

记者发现,在今年的清盘基金中,有不少是同一家公司旗下的同一系列产品携手清盘,这些基金名称相似,往往只一字之差,这种现象在银行系基金公司或以往委外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中尤为明显。从这些基金的年报可以看出,他们的机构持有人占比都比较高。

“今年依然是金融监管的大年,尤其从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以及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层面审议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更是可见一斑。”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过去两年成立了太多委外定制产品,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委外资金加速撤离。“此外,有的基金公司为了达到监管要求或者避免无谓的成本支出,也会尽快清理低效基金壳,进一步优化基金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17年监管趋严,各类新规轮番出台,如委外新规、分级基金新规、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以及针对旗下迷你基金较多的基金公司,证监会提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等,基金清盘情况大幅增加,去年全年清盘数超过100只。

2014年9月,首只公募基金清盘,当年共有4只基金进入清算期。2015年,清盘基金数量增加到31只,2016年则下降到18只,三年累计有53只基金清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