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公司上半年业绩高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佳瑞 2018-08-25 08:5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度半年报披露已进入最后阶段,截至8月24日,已经有9家白酒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从业绩来看,这些白酒上市公司都保持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多家白酒公司提到了产品结构升级带来了净利润的高增长,但从地区销售数据来看,省级龙头白酒公司的全国化历程仍然承受压力。

业绩高增长

目前已有9家白酒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度半年报,从业绩来看,这些公司都以双位数或以上的增速成为白酒行业里的“绩优生”。

从营收增速来看,水井坊以当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97%的增速“拔得头筹”,公司表示这有赖于核心产品销量增长。

老白干酒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达到208.01%,在已发布半年报的白酒公司排名第一,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增加,费用率下降,利润增加。同时,公司于2018年4月份完成对丰联酒业的收购,对丰联酒业进行合并报表,合并范围变动带来收入增加、利润增加。

发力高端产品、产品结构升级成为多家上市公司利润高增长的原因。水井坊表示顺应消费升级,2017年公司陆续推出高端产品典藏大师版和超高端产品水井坊菁翠。2018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在市场上推动高端化工作,包括门店营销活动到消费者品鉴等持续推广上述两款新品。

舍得酒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6.05%。同样受益于高端系列核心产品实现大幅增长,目前公司聚焦舍得品牌,集中资源将舍得打造为高端品牌代表和次高端价位龙头。

发力全国化

借助于高端化战略,多家省级龙头白酒企业上半年业绩飘红,但全国化脚步滞后也成为省级白酒发展的桎梏,发力全国渠道成为多家公司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酒鬼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8%。分地区来看,大本营华中市场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47.07%,占全国销售额约60%。公司表示目前产销规模较小,湖南本土市场份额需进一步提升,省外市场基础薄弱,下半年将全力拓展市场,狠抓第四季度旺季促销,加快空白市场组织化招商布局,确保省内、省外市场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有“河北王”之称的老白干酒,在业绩高增长的基础上,同样对区域压力进行了提示。公司表示,白酒产品主要销售地集中于河北省内及其他北方地区,随着全国性品牌和主要区域性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拓展,如果上述市场对白酒的需求量下降,或公司在上述地区市场份额下降,且公司未能有效拓展区域市场,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从老白干酒收入按地区构成的历史数据来看,2011年以来省内收入占比不断提升,2017年度达到87%,这是由于充分发挥品牌区域优势,不断深耕河北市场。2018年上半年,由于并表丰联酒业,省内收入占比有所下降,看好公司与丰联酒业的协同效应、向全国市场拓展的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