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林资产合伙人总经理高云程:全球资金仍然低配中国市场 与优质企业共成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诚诚 2018-06-01 10:5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资金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配置处于严重低配的阶段,伴随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优质的中国资产对国际资金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景林资产合伙人总经理高云程昨日在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8年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暨第九届“金阳光”奖颁奖典礼上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开始研究和投资中国市场,这将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高云程表示,随着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A股市场对增量资金有着显著吸引力。而从以往经验看,韩国等市场在被纳入MSCI指数后,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当前,国际资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配置比例仍然较低,和中国经济规模不匹配,未来将逐步提高。

“当然,我们也不能高估短期影响,同时低估长期影响。”高云程认为,国际资本的投资理念更为成熟,未来这些增量资金可能会更多地集中在质地优良的公司上。这从过去一段时间北上资金的购买行为上可以得到一定印证。

作为以“深度价值投资”见长的景林资产,也一直致力于与优质公司共同成长。在总结自己买入股票的原则时,高云程特别提及了买入优质公司的重要性。前不久参加了贵州茅台股东大会的他表示,中国的股东文化正在形成,很多股东因为长期持有好公司实现了个人的财务自由,为投资者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

关于优质公司的标准,高云程称,对投资者来说,业务具有垄断性、产品和行业竞争格局变革不多的行业相对较好。此外,产品替代性较低、具有较深的护城河、规模效应显著的企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对消费者来说,产品变革越大越快越好,市场竞争越激烈越好。但是,做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做变革性、竞争性产品的消费者,做那些垄断的竞争格局稳定的行业与公司的股东。”高云程说。

以贵州茅台为例,该公司就是典型的产品稳定性强、行业变革小的优质企业代表,长期持有这类公司可以获得超乎想象的超额收益。

高云程说:“我常常在思考如果我自己做生意或做一个企业,哪些生意是我最想做又做不了的?我的生活中哪些公司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不可或缺且难以被取代,我必须为这些商品或服务埋单?那么,我就可以通过股票市场成为它们的股东。”

高云程认为,优质公司的商业模式都很容易说清楚,管理层值得信任,经营管理能力经过历史验证,财务报表合理且具有可比性,尤其在现金流和利润方面。

关于具体买入标的时的其他关注点,高云程提出了几个标准。如用DCF方法折现出来的估值是否远高于目前市值,是否能够确保至少赚到企业业绩增长的钱,以及大股东及管理层与中小股东目标是否一致等。

根据以上几点标准,高云程表示,自己买入的股票最终会落入几种类别。首先,公司所处行业契合科技和消费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技术和品牌壁垒,拥有优秀管理团队以及良好的激励机制,具备穿越周期能力。其次,行业本身增长空间不大,但内部竞争格局优化,能够充分受益市场份额提升。第三,在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变化中,具备底部反转特征的周期性行业机会。第四,受益于产品供求关系及管理层变化等的事件驱动性机会。

“看清楚并想明白自己买的是哪一类股票,就明白持有期限和观察跟踪的关键因素是什么。经济的周期性和行业的周期性非常明显,我们需要抓核心指标,比如PPI、名义GDP等,构建符合自己的宏观经济和行业判断分析框架。”高云程说。

他表示,投资者应尽量把企业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分析清楚,然后再进入算业绩比估值的阶段。好的生意应该是容易理解并大部分能被感知到的。

高云程说:“用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耐心等待企业的成长。在波动率增加的市场中,看长远一点,才不会被眼前的阴霾和情绪所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