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 伊利“加速度”诠释中国乳业精神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8-08-07 07:3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伊利集团从一个地方小厂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知名乳企,其发展历程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在荷兰合作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乳业20强”榜单中,伊利集团获亚洲乳企最高排名,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伊利何以能够跻身全球乳业前列,引领亚洲乳业发展?答案是把握时代机遇,实现“加速度”发展。

乘着改革东风,保持领先的“增长加速度”

升级技术装备,引进先进理念,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里,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市场和产量实现了几十倍的增长。伊利紧跟时代步伐,深化企业改革,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3年,伊利营收达到477.79亿元,首次迈入“全球10强”,成为亚洲第一。2015年,伊利营收突破600亿元,蝉联亚洲第一。2017年,伊利营收达到680.58亿元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如今,伊利正延续着强劲的“增长加速度”,向着更高目标迈进。2018年一季度,伊利营收已达197.53亿元,同比增长了25.1%。

把握消费趋势,呈现不断创新的“产品加速度”

在超市里,伊利的安慕希“黄桃+燕麦”口味酸奶被年轻女性频频放入购物车中。这款酸奶为何如此让人迷恋?伊利最懂其中的秘诀。年轻女性既追求味蕾的享受,还要保持窈窕身材,伊利深入洞察这一消费需求,于是就有了这款创新产品。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对消费品质的追求日益增长,消费升级趋势渐成潮流。伊利借助覆盖420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成为消费者的知音,借此加速推陈出新,不断实现产品升级。植选豆乳、全新舒化无乳糖牛奶、“褐色炭烧”风味发酵乳、安慕希常温酸奶新品等一款款新品上市,受到消费者追捧。不断升级、高速增长的安慕希酸奶是伊利“产品加速度”的典型代表,40亿元、80亿元、100亿元……安慕希以上市三年年均增长超200%的增幅占据常温酸奶市场半壁江山。2017年,伊利有11款产品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强势引领乳品消费潮流。

聚合全球资源,保持“全球化布局加速度”

在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面对1000多项检验项目,即使是国际供应商也止不住赞叹,“伊利的标准太严苛了。”伊利的国际化进程,正刷新世界对中国乳业的认知。

改革开放为中国企业打开“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大门,“一带一路”倡议又为中国乳业迈向全球提供新契机。伊利推行国际化战略,成为中国乳业走向世界的领头羊。自2013年4月落子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以来,伊利加快全球布局,成立欧洲研发中心,建立大洋洲生产基地,主导实施中美智慧谷……目前,伊利已经在亚洲、大洋洲、欧洲、美洲等地区构建了全球资源、创新、市场体系。通过“全球织网”,伊利展现出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提升了中国乳业的国际话语权。

打造国际品牌,成就“品牌加速度”

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伊利品牌频频呈现在人们眼前,受到全世界亿万消费者的瞩目。

2005年,伊利凭借卓越品质成功牵手北京奥运会,成为国内符合奥运标准、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2017年,伊利又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乳制品合作伙伴,成就了中国乳业新的里程碑。加速度成长的伊利品牌,不断得到国际权威机构肯定。根据WPP发布的“2018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伊利再度蝉联食品和乳品行业第一,自2013-2018年连续6年问鼎行业榜首。2017年,伊利还成为首批入选“国家品牌计划”企业中的唯一乳品企业,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言。

勇担社会责任,推动“企业责任加速度”

覆盖中国近1/3省份,“伊利营养2020”为贫困地区成千上万的学子提供的学生奶,每一滴都融入了伊利的关爱与责任。伊利在发展中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堪称企业表率。伊利秉承“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伊利法则,升级了面向未来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CSD)体系”,涵盖产业链共赢、质量与创新、社会公益、营养与健康等多个领域。通过传授技术、提供融资、协同产业、共担风险,伊利帮助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伊利营养2020”“伊利方舟”……一个个公益项目,帮扶中国儿童健康成长。节能、减排、防污染,伊利发挥龙头作用,打造“绿色产业链”,带动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伊利尽力守护绿水青山。因为在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贡献,伊利成为中国食品行业联合国“全球契约”的企业。

乳业发展关系民生保障。经济发展、收入增长、人口增加等积极因素,将推动我国乳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中国乳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伊利树立了更为高远的目标:向着“五强千亿”挺进,并立志成为全球乳业的领导者。伊利,正行稳致远。(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