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车第一股登陆纽交所 蔚来的未来已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莉雯 2018-09-13 09:5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9月12日晚9点30分,随着一声钟响,蔚来汽车正式登陆纽交所。当日,蔚来以每股6.05美元开盘,随后下调,截至记者发稿时最低触及5.35美元。

与此同时,在上海NIO House聚集了一批蔚来车主视频连线,共同见证这一幕。与一般上市公司不同,此次敲钟仪式并非由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亲手敲响,而是由蔚来的12名车主共同敲响。

“中国电动汽车第一股”、“中国特斯拉”、“新车势力第一股”……蔚来此次登陆纽交所被贴上了各种标签。从每一次融资到首台量产车问世,再到如今挂牌纽交所,蔚来作为国内新造车势力的代表,每一个市场举动都会引来一片哗然。创办于2014年11月的蔚来,一开始背后就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基因——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了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

8月28日,蔚来更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在个人持股榜中,李斌为最大的自然人股东,持有1.49亿股,持股比例为17.2%;蔚来总裁秦力洪持有1053.87万股,持股比例为1.2%;蔚来联合创始人李想持有1500万股,持股比例为1.7%;另外,主要股东中,腾讯持股比例高达15.2%,高瓴资本为7.5%。

李斌表示,作为一家全球性的初创企业,蔚来的数千名同事在过去的三年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李斌计划将拿出5000万股股份转让给信托基金,占其持股份额的三分之一。该信托基金将用于发展用户体验。

一直以来,蔚来的做法与特斯拉非常相似,先是抛出限量跑车来展示品牌实力,之后再推出价格亲民的汽车产品。同样相似的,蔚来也出现了交付延迟的问题。对此,蔚来在招股书中对产能情况做出了最新的披露。

今年6月28日,蔚来开始向用户交付第一批量产汽车ES8。具体来看,6月份至8月份,蔚来ES8分别生产了272辆、831辆、1097辆,分别交付了100辆、381辆、900辆。蔚来表示,截至今年8月28日,公司已经交付了1381辆ES8,还有15761辆ES8的预订未完成。

照此速度来看,要在年底实现1万辆的交付目标,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蔚来平均每月需要生产2154辆车,这对其产能、供应链、资金等都将是不小的考验。

就在上个月,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朋友圈放话说:今年没有一家新造车公司能够交付1万辆车。随即,李斌在深圳NIO House开业时说,他愿意和何小鹏打个赌,年内完不成1万台交付,愿赔上一辆蔚来ES8。

虽然看似朋友圈的一个玩笑赌约,但李斌选择公开场合放“狠话”,体现了其对后续产能充满信心。

李斌对ES8交付信心的背后,或许正是因为蔚来具备着强大的吸金能力。据统计,蔚来在此之前共计经历了A1、A2、A3、B、C、D六轮融资,分别融资1.65亿美元、1.3亿美元、5240.79万美元、3.16亿美元、6.46亿美元、11.43亿美元,合计融资达24.5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8亿元。

但由于互联网造车企业前期都是投入阶段,蔚来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蔚来分别亏损25.73亿元、50.21亿元、33.26亿元,近年来累计亏损达109.2亿元。

而此次赴美上市,蔚来募集资金约10亿美元,这对其后续的产品落地可及时补充新鲜的“血液”。

“新造车势力前期确实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因此强大的融资能力是其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新造车势力的代表,蔚来第一个实现上市具有一定的意义,尽管从产品研发到最后批量交付需要一定的周期,但不可否认,蔚来这样一批新造车势力的出现改变了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格局。同时,伴随蔚来登陆资本市场,国内一批产业链上的企业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