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商品强势拉涨 私募机构谨慎看待周期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过11月末以来的一轮持续横向休整之后,近期黑色系商品再度出现强势拉涨。以铁矿石、焦炭为代表的炉料商品,纷纷出现短线井喷式上冲。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表现则较为平淡。多家私募机构认为,由于明年房地产销售与基建投资等宏观因素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当前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股板块,预计将难以再现类似今年年中的强势上涨。

黑色系商品上攻

受环保限产、11月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好于预期等利多因素影响,国内黑色系商品在经过12月初的显著回调之后,近期再度出现大幅拉涨。

仅以周一的行情来看,当日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等商品主力合约分别大涨1.79%、7.09%和6.59%。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创7月31日以来的近四个多月最大单日涨幅,焦炭主力合约也创出11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与此同时,财汇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2月7日探出阶段性收盘低点起至12月19日收盘,铁矿石、焦炭主力合约累计涨幅分别达到6.88%和5.53%;基本反映现货价格的焦炭1801合约,12月以来的涨幅则高达13.25%。

另一方面,从A股市场相关行业的个股表现来看,如宝钢股份、中国神华等行业龙头个股,近几个交易日整体股价表现仍较为平淡,并未对商品市场的再度拉涨做出明显的反应。

私募整体谨慎

对于近期黑色系商品再度强势攀升对周期股的利好程度,目前私募机构整体偏谨慎。

上海庐雍资产董事长李思思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金融去杠杆预计将对地方政府PPP、基建投资等带来影响,2018年房地产销量情况也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而近期以黑色系商品为代表的部分工业品价格持续拉涨,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有环保限产背景下的现货炒作因素。钢铁产业链等周期股板块基本面情况仍不确定,相关周期股的价格也可能难以出现类似今年6月到8月的强势上涨。

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表示,目前钢铁厂商整体吨钢利润已经升至历史高位,而近期钢铁股、煤炭股等周期股板块在股价上反而没有做出明显的反应。这一情况可能反映出,市场对于未来钢铁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盈利的持续性存有较大疑问。整体而言,在近期黑色系商品价格持续拉涨、钢铁等行业盈利能力已经接近历史最好时期的背景下,相关周期股在基本面上反而面临“由盛转衰”的风险。不过,对于周期股的投资机会,该私募投资人士分析,铜、铝等有色金属行业今年以来并没有明显的产能扩张,相关上市公司有潜在的基本面好转机会,预计表现要好于钢铁等周期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