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公司寻找“后发优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5-07 07:4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公募行业的稳步发展,吸引了各种背景的基金公司加入。这一类新公司,在日趋成熟的行业中,希望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希望寻找到自己的“后发优势”。近期有不少新公司上报公募基金产品,记者调研发现,除了与行业的“老将”比拼,多家新公司重点在创新方面寻找机遇。

“新生代”引人关注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6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71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2.64万亿元。近几年,公募基金持续平稳发展,老牌基金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凸显,同时行业也不断有新的参与者加入,引发市场对行业“新兵”如何站稳脚跟、获得一席之地的关注。

上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年底,新成立基金公司(成立时间未满三年)共20家。从设立机构来看,基金管理公司19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1家。从股东背景来看,信托保险系2家,券商系2家,银行系1家,私募系3家,其他12家以个人或民营企业持股为主。

近期,新基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参与到市场中来。仅以凯石基金为例,日前凯石基金上报了凯石涵行业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这是凯石基金上报的第5只基金。从2017年9月起,凯石基金陆续上报了包括源灵活配置混合、汇行业轮动混合、淳行业精选灵活配置、泓行业轮动混合4只基金。去年3月,证监会核准设立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凯石基金顺利实现“私转公”。

事实上,市场对这些行业“新生代”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关注。“这些行业的新生力量,既有传统的银行系、券商系,也有私募系、个人系或者其它的资本系。随着公募行业近年来的持续发展,行业内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行业中大机构、老牌机构的优势明显,这些行业中的优势机构密切关注着行业格局的新变化,包括新基金公司的举动。”行业内人士点评表示。

以创新搏“后发优势”

上海证券指出,整体来看,大部分新基金公司的规模受制于人才、投研、销售、渠道等多方面的因素而增长缓慢,新发产品普遍存在同质化严重、业绩不佳等问题,市场认同很难树立。中小规模的新基金公司在与大型基金公司的竞争中处于绝对劣势,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分食“蛋糕”,新基金公司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并结合当下监管环境,在合适的市场环境中发行刚好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新基金公司的竞争压力亦或说是生存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不少新基金公司在首次出击时也是紧扣“以稳为主”的战略,其首秀产品多选择固定收益类,或选择的策略是依靠强大的股东背景,体现自己独特的竞争力。而发展中的公募基金行业,也正在为新基金公司不断提供新的机会。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认为,新基金公司可以重点关注养老目标基金、基金中基金等创新业务。老牌基金公司在传统业务上存在先发优势,但在创新业务上,新老基金公司则在同一起跑线上,新设立的基金公司可以寻找新业务作为突破口。

事实上,目前新基金公司在创新产品上突破态势明显,多家新基金公司申报养老目标基金。“虽然公司现在要做的和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在创新业务上的投入将是不能省的,也是承载着公司发展的大战略。”有新基金公司业务部门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