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引发通胀疑虑 机构称亚洲可以应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2018-05-21 13:1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周,国际油价继续朝着牛市方向迈进。布伦特油价自2014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升穿每桶80美元的关键点位。连续数周的涨势令一些机构人士对全球通胀由此将被推升的预期升温。不过,有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由需求推动的通胀压力依然可控,而大部分亚洲经济体短期内并无加息需求。

受供需、地缘局势及宏观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在上周的交易中,布伦特油价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突破每桶80美元关口,上周累计涨幅近2%。而纽约近月原油期货合约全周涨约为0.9%,已经连续3周上涨。

一些机构开始担忧油价推升通胀水平及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

“如果将过去6个月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石油价格进行比较,会看到一个正相关的关系,这让我感到担忧。”Invesco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同时,铝和钢铁等其他原材料的价格也在上涨,并且工资通胀预计也将进一步上升,这将使石油成为通胀的有力驱动因素,反过来也会使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

美国最近一次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2.5%。工银国际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与3月份触及政策目标的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相互验证,表明美国通胀动力进一步巩固。

该机构预计,当前,本轮美国通胀的上行正是全球经济大变局的风向标,不仅确证全球真实普遍复苏,亦有望催生全球新一轮通胀周期,引导全球“真加息”周期提速,重塑全球风险重心。

也有国际组织对亚太地区可能受到的连带影响保持关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发布的地区展望,一旦全球因素(包括美国通胀和大宗商品价格)变得不那么有利,亚太地区的通胀水平可能上升,政策制定者应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IMF还指出,由于通胀过程具有越来越强的后顾性,通胀可能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不过,西太平洋银行亚洲宏观策略主管张淑娴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油价不会不断提高。如果供应量不够,产油国可能通过谈判方式来提高全球供应量。目前而言,全球通胀压力并不是非常高,尤其是需求带动的这种通胀。很多国家的劳动市场目前普遍趋紧,但还未紧到把工资推到非常高的地步,所以全球整体环境仍处于低通胀水平。

她还表示,央行会综合考虑不同风险,比如新兴市场央行会考虑资金流出问题,如果受到很大影响就会波及央行的决定。亚洲经济体仍在保持增长,但增长动力有所减弱,短期内并没有看到央行有加息的需要。不过,亚洲经济体有着足够的储备,外部头寸在很大程度上富有弹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