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阵营现分化 白马龙头股高位震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部分白马龙头股高位震荡。在基金经理看来,机构“抱团”的个股一旦出现分歧,难免大幅震荡。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临近年底,市场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且部分白马股或进入过热状态,一些机构开始兑现收益。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虽然这些龙头公司的股价中短期内有调整风险,但长期来看,其价值重估之路仍然漫长。

或多或空现分歧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不少机构今年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在今年的最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市场不确定性加大,因此会有机构倾向于兑现收益,尤其是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

一绩优基金经理坦言,近期操作倾向于防御,会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调仓,减持一些白马龙头股,挖掘一些被市场错杀而基本面已出现拐点的公司。

当投资者言必称价值投资、优选龙头时,长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叶松有了一丝担忧。在其看来,这恰恰是另一种趋势。据其直观的感受,过去10年里,赚到钱的人多为趋势投资者。即便是机构投资者,因为考核机制短期化,也很难承受短期的业绩压力,导致行为趋同化。

叶松认为,明年要密切跟踪通胀水平,如果通胀明显抬升,会导致货币政策发生变化。此外,还需要密切跟踪“漂亮50”的业绩是否达到预期,如果大范围不达预期,机构的抱团行为将较难持续。

一位私募投资经理认为,从大的方向上看,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房地产产业链、汽车、家电、高端消费品都会受到不小的冲击,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股价已有泡沫化的倾向,需要谨慎对待。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经理长期看好白马龙头股的表现。圆信永丰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洪流认为,在经济增速保持平稳的情况下,龙头公司的地位会越来越稳固,二流企业逆袭成为一流企业会更加困难。这种情况下,持有龙头股成为必然选择。接下来要从全球视野布局中国核心资产,这对基金经理要求更高,也更考验资产管理机构的长期管理能力。在其看来,如果一家公司的股价每年稳步上涨,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前的高估值可以被逐步消化,但必须有确定性增长。

兴业基金刘方旭坦言,虽然这些龙头公司的股价中短期内面临调整风险,但从长期来看,其价值重估之路仍然漫长。他看好金融、制造业和TMT领域中的优势龙头企业。

白马龙头股定价权在转移

在国内部分主流机构开始兑现白马龙头股的浮盈之际,外资却在不断买入,这些个股流动市值的外资占比随之快速提升。

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公募基金对于白马龙头股的超配水平已开始回落。不仅是公募,保险资金也选择在三季度兑现白马股的收益。但从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数据来看,北向资金大量购买了家电、医药的股票,导致外资占这些行业流通市值的比例快速提升。尤其是家电板块,在北向资金大量买入的情况下,家电成为领涨板块。

外资确实正以惊人的速度流入A股市场。上述分析师预期,这样的趋势明年还会延续。据统计,2016年底,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为6500亿元。短短三个季度后,到了2017年9月,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02万亿元。上述分析师认为,白马龙头股未来走势的话语权正逐步转移到外资手中。随着时间推移,白马龙头股话语权的转移速度可能进一步加快,这就意味着白马股的估值中枢能够维持在目前的水平,甚至进一步上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