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详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五个重要节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4 09:4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留给上海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窗口只有一年半了。7月10日,上海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100条举措,其中金融领域的开放力度空前,赋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证券时报记者 朱丽

上海爱建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范永进的经历很有意思: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他的工作岗位从上海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到市外资委、证管办、重组办,再到金融办,20多年间几经变化,幸运地感受、见证、亲历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过程,且每一个过程中都感受到了领导层、决策者的战略远见和使命担当。在他的眼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五幅清晰的时代画卷。

第一个时间节点: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改革的重点从农村转到了城市,上海的金融改革探索工作就在此前后闻风而动。当时上海的市长是汪道涵,这是一位非常有金融眼光的市长,早在1981年国家成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后两年,汪道涵就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也就是运营至今的上海国际集团。

上世纪80年代,上海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金融体系建设:一是推进一批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标志性事件是1984年飞乐音响发行股票。二是大力发展金融机构,标志性事件是1986年设立上海爱建金融信托投资公司,1987年重建交通银行,1988年推出了申银、万国和海通三大证券公司。三是建设要素市场,标志性事件是1986年静安证券营业部的开业,1988年外汇调剂中心的成立等。1986年,经中央同意,采用自借、自用、自还的做法,上海获准向海外金融市场筹措外资32亿美元,用于技术改造、出口创汇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这时上海已经在研究酝酿重新恢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作为远东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问题。彼时,范永进刚从大学毕业进入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也是在为政府经济决策提供研究支持。

第二个重要时间节点:199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浦东,上海由此从改革开放的后卫站到了前沿,浦东陆家嘴被定位为全国开发区中唯一一个金融贸易区。1990年5月,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借出访香港、新加坡的机会,向外界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年内成立,引起轰动。当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营业,意义影响十分深远。1991年,邓小平在上海过春节期间发表讲话明确提出:“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邓小平还进一步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把金融搞活了,一招棋活,全盘皆赢。邓小平的讲话解放了大家的思想,自此,上海金融中心这一提法揭开面纱。经批准,境内外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入驻浦东,进入上海。那时范永进已调到上海外资委工作3年,外资委是由朱镕基一手创建并亲自兼任主任的,在上海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范永进多次聆听市领导和专家激动人心的讲话,也亲身参与了浦东开发开放的相关工作。

第三个重要时间节点:1992年党的十四大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报告中提出:“以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第一次正式由中央提出。当时上海市委市政府及时向中央提出了“自费”改革试点的要求,在中央支持下,上海放开手脚,逐步发展起上海要素市场,不仅仅有上海证券交易所,还建立起金属、粮油、建材等多个商品期货交易所,如今上海要素市场的基础就是在那个阶段开始奠定的。1993年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证券管理办公室,范永进从外资委转到了证管办工作。

也就在1992年,一年中上海有53家公司向境内发行A股、向境外发行B股,1993年又有30家公司发行股票,而从1984年第一只股票飞乐音响的诞生到1991年,8年间只有8只股票。上海证券市场数十只B股也大多是那一段时间发行的,募集到数十亿美元发展资金,在当时是上海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大事。1993年,上海又推动企业去香港发行H股。1996年,上海实业到香港发行红筹股。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央召开了全国第一次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引起高度重视。1999年地方证管办收归中央,上海证管办被划归中国证监会,但上海又要有自己发展资本市场的机构,所以就成立了上海上市公司资产重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范永进是办公室主任。当时的重组办率先在全国打响了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战役。重组工作的推进成功激活了上海新老上市公司的活力,有效改善了上市公司产业结构和资产质量,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第四个重要时间节点:2000年。进入新世纪,上海提出了从2000年开始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三步走战略:五年打基础、十年建框架、二十年基本完成。2002年,上海成立了金融办,把上市公司重组办整建制转入金融办,范永进出任金融办副主任,一干就是10年,而这10年也正是上海夯实金融中心基础的10年。2003年,上海市推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三年行动纲要》,对金融工作作出了部署。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成立,这是在国家层面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进一步强化。同年国家批准了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实践方案,其中第一条就是推动上海的金融改革和创新发展;2006年,上海市政府第一次制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计划》;2008年,上海提出“一个核心,两个重点”的建设方针,“一个核心”就是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两个重点”一个是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再一个是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应该说这个时候的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

第五个时间节点: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19号文,要求“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2010年,央行把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设在上海,这是国际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功能;同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在上海开业,“沪深300股指期货”产品推出,这些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十年建框架”工作的胜利完成。2011年,国家成立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协调小组,由发改委牵头,印发了《“十二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确立了上海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要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非常重视,强调这是事关国家全球战略的大事,要求上海努力开创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局面。2013年,上海率先设立自贸区,在国家支持下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等业务,自贸区建设成绩得到国家认可。近年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等落户上海,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国际板、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交易、沪港通等金融改革发展、开放举措不断推出。去年,党的十九大会议上,自由贸易港建设被写入大会报告,上海正按中央部署筹建自由港,金融创新将会有更多实践,上海的金融画卷还将描绘出更为宏大的蓝图。

如今的上海,金融体系已经枝繁叶茂,据《2017上海金融运行报告》披露,上海证券市场市值已占到全国市场总额六成左右,上市公司数量名列全国前5名,证券公司总资产已突破万亿元,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接近5万亿,商品期货交易额占到全国四成以上,更别说上海在原油、黄金、铜产品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定价权。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成果也得到国外评估机构的认同。英国智库Z/Yen集团在今年3月26日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显示,上海已从2017年3月的全球排名第13位升到第6位。

国际金融中心为什么如此重要并必须要努力加快建设?范永进认为,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四大作用:一是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效率;二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金融合作与竞争;三是提升国内实体经济的层级和能级;四是保障国家和国民经济金融安全。中国要建成现代化强国,金融必须也要强大,美国、英国在全球的地位的确立,金融无疑起到了关键核心作用。

有意思的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亲历者范永进现在的任职单位爱建集团,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是在邓小平号召下,1979年由刘靖基、唐君远等1000多位原工商业者和海内外人士集资5700多万元发起设立的,成立时的公司全称是“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6年前,范永进受上海市委市政府委派,由金融办副主任调任爱建党委书记、董事长,两年前,作为上海市金融国资改革的重要举措,知名民企均瑶集团入主爱建,范永进选择留任爱建。这些年,他从一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设计参与者,转变成为在金融企业继续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贡献的企业管理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