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债务问题 推动“一带两翼”发展战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8-06-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11月控股股东东银集团出现债务问题以来,外界对迪马股份(600565)一直不乏担忧。随着5月21日评级机构将公司信用评级展望由“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恢复为“稳定”,上述担忧已有所减退。

近日,迪马股份副总裁、董秘张爱明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专访时,对公司房地产及专用车业务的战略布局以及控股股东东银集团重组的最新进展予以了阐述。

控制权有望保持稳定

据迪马股份方面阐述,控股股东债务问题发生至今,公司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各方面与大股东均保持相互独立,互相之间没有违规资金往来和占用。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无一因大股东债务问题而发生离职的情况,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公司的融资逐步得到改善,业绩亦实现较快增长。2017年年报显示,迪马股份实现营收95.38亿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6.69亿元,同比上涨18.99%。2018年一季度,公司总资产为420.5亿元,同比增长11.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增长50.9%。

对于最受关注的股东债务问题,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今年5月8日,东银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另一家为智慧农业)所在地政府在渝进行了会谈,东银集团债委会负责人和重组顾问华融资产重庆总公司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江苏盐城市政府与重庆市政府、南岸区政府就东银集团重组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沟通。各方一致认为,东银集团无民间融资,与上市公司无任何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情况,为重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审计机构已经进场,评估已进入扫尾阶段。财务顾问华融资产不断跟债权人沟通,听取债权人意见和建议;东银集团加紧处置非核心资产,争取资金流动,共同推进重组方案。

记者此前获悉,有关控股股东重组的初步方案已经出来,东银集团和华融资产于5月23日向各位债权人进行宣讲和答疑,在了解大家意见和建议后,再汇报给重庆和盐城两地银监和政府。

“与债权人交流后还需要再逐一沟通洽谈。”张爱明5月31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对于在4月份东银集团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情况,是重组过程中完善法律程序的阶段性行为,不影响公司实际控制权的稳定,并且控股股东也希望通过重组方案的实施来确保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稳定。

与此同时,迪马股份信用评级亦得以恢复。在5月21日联合信用评级给出了将公司信用评级恢复“正常”的相关理由:华融资产对控股股东的重组正有序推进;迪马股份在经营、财务、管理方面与控股股东保持相对独立;迪马股份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直辖市、省会以及经济较发达地区,项目储备质量较好,未来随着公司在建项目的陆续销售,公司收入较有保障。

“产城结合”效应待显

在评级跟踪报告中,联合信用评级还指出:2017年,迪马股份围绕华东、华中及西南等区域经济带核心城市进行战略布局,逐步扩大华中、华东等重要核心城市占比,降低了公司经营受单一区域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的风险,公司毛利率水平有所提升。

展望2018年,公司提出了房地产签约销售规模达500亿元的目标。张爱明介绍,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板块合同销售金额102.3亿元,同比上涨123%。土地储备方面,截至一季度,公司规划计容面积287.30万平方米,正在开发中的项目计容面积140万平方米,已经储备的待开发一级土地对应计容面积300多万平方米,总计约727万平方米。现阶段,迪马股份在建、拟建项目近50个,遍布上海、南京、杭州、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等一二线经济发展重点城市。

2018年拿地策略方面,公司授权获取土地价款总额约300亿元。采取“一带两翼”城市群发展战略。一带:站稳长江经济带;两翼:新拓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城市布局为每年约5个新拓展城市(包括地级市及县级市)。“地产和专用车作为公司两大业务板块是希望实现双轮驱动的。目前来看,地产业务已比较稳定并进入了快速增长通道;专用车业务是有较大改进和提升空间。”张爱明表示。

资料显示,公司经营业务主要分为房地产开发和专用车制造两个板块,2017年两者收入占比分别为92.95%和6.49%,专用车业务占比仍处较低水平。据介绍,在专用车板块,公司拥有防弹系列、集成系列、机场系列、军用系列四个产品线,主要应用于金融押运、公安消防、通信广电、电力民航以及军队等领域。其中,在技术和资源合作方面,公司联合中国航天十二院、中国兵器工业标准研究所等军民融合核心单位,在军用技术的移动集成、应急产业相关产品及服务的研发制造等领域加大投入和布局,挖掘军民融合及应急产业发展机会。

谈及后续发展,张爱明表示,未来公司会在新能源专用车、应急产业、军民融合等方向加大投入,实现公司制造业板块的转型升级,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并寻求与地产业务的联动,形成“产城结合”的协同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马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