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路:高端齿轮三大领域空间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郭新志 2018-05-31 14:5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齿轮是重大装备的核心和基础。目前,中国齿轮产业规模已达到2300亿元。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齿轮分会(CGMA)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长路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齿轮产业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高端齿轮产品仍大量依赖进口,行业发展的增量主要来自汽车自动变速器、机器人精密减速器和轨道交通齿轮传动装置等产品国产化替代领域。预计未来五年,中国齿轮行业产值将达到3200亿元。

两极分化严重

中国证券报:国内齿轮行业发展呈现什么特点?有何政策支持?发展空间如何?

王长路:产业规模已达到2300亿元,全球第一。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行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齿轮创新与服务平台建设取得较大成效,一些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陆续建成运行;授权专利量多质优,尤其是发明专利数量明显增多。科技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三峡升船机大模数硬齿面齿条、大型重载行星齿轮箱、8AT自动变速器等高端齿轮产品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过,企业两极分化严重,“南高齿”、“法士特”和“双环传动”分别成为全球风电齿轮箱、重型汽车变速器和汽车与工程机械齿轮的著名品牌,同时不少中小企业仍处于同质化恶性竞争中。

政策支持方面,《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先后发布,对齿轮技术和产品研发及其产业化促进作用很大。

未来齿轮行业发展空间还很大,增量主要来自汽车自动变速器、机器人精密减速器和轨道交通齿轮传动装置等产品国产化替代方面。预计未来五年,中国齿轮行业产值将达到320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国是齿轮产销大国,目前生产端、消费端各呈现什么样的格局?

王长路:齿轮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齿轮产品产值达到2360亿元,同比增长7.02%,约占机械通用零部件总产值的61%。

从生产端看,齿轮制造企业5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000多家,骨干企业300多家。其中,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高速传动、宁波东力、杭齿前进、双环传动、中大力德和中马传动。按照齿轮产品的档次来分,高、中、低端产品的比例大约为25%、35%和40%;按照生产高、中、低端产品的企业来分,其比例大约为15%、30%和55%。总体来说,齿轮行业整体创新能力逐步提升,产品处于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变的过程中。

近年来,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企业研究院等创新研发平台,奠定了创新发展的基础。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是全国齿轮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各种高端齿轮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的大型科技企业,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是风电齿轮箱和高速齿轮箱的龙头企业,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是重型汽车变速器的龙头企业,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是船用齿轮箱的龙头企业,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汽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用高端齿轮的龙头企业,是德国采埃孚、博世、美国伊顿及上汽集团的供应商。

从消费端来看,齿轮主要用于各种汽车、摩托车、农用车、发电装备、冶金建材装备、工程机械、舰船、轨道交通装备和机器人等。这些装备要求齿轮和齿轮装置的精度、可靠性、传动效率越来越高,使用寿命越来越长。从配用齿轮(含齿轮装置)的价值来看,各种车辆齿轮占比超过60%,其他齿轮占比不足40%。2017年,各类汽车制造企业产销汽车约2900万辆,配用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驱动桥等齿轮产品约1400亿元。2017年,全国发电新增装机126.61GW。其中,新增火电装机45.1GW、水电装机9.13GW、并网风电16.23GW、并网太阳能53.99GW、核电装机2.16GW。这些发电装备配用增速齿轮箱、减速器等齿轮产品数十亿元。

高端产品匮乏

中国证券报:目前齿轮行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与国外整体差距在哪些方面?

王长路:把生产端和消费端结合起来看,生产的中低端齿轮产品和部分高端产品能够满足消费端需求,汽车自动变速器、机器人精密减速器、350km/h以上高铁用齿轮传动装置还不能满足需求,大量依赖进口。例如,2017年进口小轿车等车辆自动变速器和零件就高达122.6亿美元。

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基础研究和基础数据匮乏,产品设计和制造缺少数据支撑;缺乏面向全行业的齿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开发、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及工程化应用研究的创新平台,缺乏指导齿轮及其传动装置设计、制造改进和可靠性提升的测试评价服务体系;齿轮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高端齿轮产品大量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不足,中低端产品产能严重过剩,同质化竞争加剧;齿轮产品质量及其稳定性差,产品早期故障率高,使用寿命短,可靠性低,不能满足主机配套需求;高层次研发和高技能人才普遍缺乏,整体人员素质亟待提升;齿轮行业不少中小型企业陷入融资困难、税费负担重等困境,抗风险能力很弱。

总体而言,国内齿轮产业创新能力仍待提高,产品质量及其稳定性差,大多数齿轮产品在功率密度、可靠性和使用寿命上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很大差距。

中国证券报:中国齿轮行业的发展面对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王长路:齿轮产品向高精度、高可靠性、长寿命和高功率密度方向发展,齿轮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方向发展,齿轮传动向电传动、机电传动和机电液控复合传动方向发展。

随着电驱和数控时代的到来,这种冲击是颠覆性的。齿轮协会已经初步制定了轮毂电机产业发展路线图,正在筹备政产学研用合作,成立动力驱动产业技术研究院,为行业持续提供技术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