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A股已被低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10-11 00:1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永赢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站在当下时点,即使经济存在短期缓慢下滑的担忧,但所面临的整体风险也比2005年、2008年和2012年要小,在此情况下,A股估值应不会跌破历史最低点(约15倍PE),目前正是布局良机。

当前A股已被低估

李永兴曾任职于交银施罗德基金、九泰基金,具有12年证券相关从业经验,曾荣获金牛奖。今年初,部分机构投资者曾向李永兴问询牛市是否再次到来,当时他在市场情绪亢奋时否定了这一判断。他认为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当时利率不断上升,牛市难以在高利率的背景下启动;二是当时对于短期经济的判断非常谨慎。因此,永盈基金一方面在1月底将二级债基中的权益配置比例降到很低水平,另一方面,也不断推迟公司第一只权益基金的发行时间。“不希望我们的基金发在市场高点从而让投资者亏钱。”李永兴称。

针对当前市场,李永兴指出,今年前三季度A股走势确实如预期中出现了下跌,但跌幅之大也超出预期,这使投研团队不得不重新使用给市场“找底”的研究方法,即将部分经济指标按最悲观的假设调整,以判断当前市场的价值是否被低估。而这一结论是肯定的,当前的市场估值已接近2005年、2008年和2012年的历史低点,结合当前的经济背景,现在A股市场肯定被低估。

他表示,此次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比前述三次都要好。通常,经济有四大风险:高存货、过剩产能(低产能利用率)、金融体系恶化(银行不良上升)、通胀转通缩。前述三个年份所处的经济环境中至少面临这四大风险中的两到三个,而此次暂时还看不到这四大风险。当前,企业库存处在历史上相对偏低的位置;过去几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导致新增产能不足,从而促使产能利用率不断上升;银行中报显示不良率还在下降;尽管总需求短期处在缓慢下滑过程中,但由于没有前三个风险的放大效应,总需求也不会加速下滑,因此通缩的风险也较小。而只要不出现通货紧缩,预计企业盈利的增速还能保持正增长,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会更高。

“因此,我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确实被低估,尽管短期不排除继续下跌的可能,但是拉长时间维度至一年以上来看,我们认为目前适合价值投资者越跌越买并坚定持有。”李永兴说。

看好消费主题投资

落实到具体投资和行业布局上,他介绍,永赢目前正在发行一只消费主题基金,消费主题也是下阶段的重点布局方向。在选择标的标准上,首先是下行空间可控,估值便宜;其次,盈利要尽可能具备确定性。具体到行业,长期来看,看好医药、白酒、大众消费品、新零售等消费主题行业。

他提到,其中,医药行业已经经历了大约3年的低谷期,企业收入、利润增速从2017年末开始从底部走出来。但政策对该行业影响很大,甚至会对目前行业格局产生质的变化,预计仿制药会快速降价,而且可能每年都会下调,大量仿制药企业会遇到难关,即使销售有所上升暂时也难以弥补价格下滑这一缺口。但反过来,这也会倒逼企业的研发创新,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会快速提升,形成规模优势,在这个过程中相信也会涌现大量投资机会。

在周期性行业里,则看好处于供给收缩期却逆势扩张的个股,因为弹性较大,市场占有率能更快提升;那些对行业理解深刻、具备较强执行力的公司,也容易获得快速成长,比如机械行业,今明两年的增长相对确定,且兼具成长性因子,有国产替代这一前景。另外,银行近几年息差改善,不良率有所降低,基本面得到改善,特别是在目前其PB普遍低于1倍情况下,风险收益比相对有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