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FOF全部披露一季报 下调货币基金投资比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沪生 2018-04-24 07:2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一季度报告披露完毕,首批6只基金中基金(FOF)的持仓情况首次全部公告。首批FOF于2017年四季度先后成立,其中,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和南方全天候策略两只FOF已披露过2017年四季报,另外4只则是首次披露。截至一季度末,6只FOF全部完成建仓,基金仓位在75%~93%。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与南方全天候策略FOF的基金投资仓位均有所下降,分别从93.05%和92.44%下降至82.11%和91.68%。两只FOF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仓位也分别从85.07%和80.11%降至68.86%和64.64%。两只基金四季度末时均持有七成以上的货币基金,这一比例也在一季度进行了下调。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基金经理张静在报告中表示,一季度增加了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调降了货币基金的占比。当前市场环境下承担风险获取的超额收益偏低,因此基金压缩了总体风险敞口,持仓结构上在债券、黄金、A 股、港股的绩优基金上进行分散布局。南方全天候基金经理李文良也同样大幅下调了货币基金的占比,增加了偏债型和偏股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不过,嘉实和南方的两只FOF的持仓思路有着明显的差异。嘉实领航资产前十大重仓基金中仅有一只自家产品,南方全天候则主打内部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9只均为南方基金旗下产品。

此次一季报是海富通、建信、华夏和泰达宏利四家公司旗下FOF首次披露。其中,基金投资仓位最高的为海富通聚优精选,达到93.2%;建信福泽安泰和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基金投资仓位也比较高,分别为90%和88.32%;华夏聚惠稳健目标的基金投资仓位最低,仅有75.74%,也是6只FOF中唯一一只基金投资仓位低于80%的产品。

从FOF的具体持仓情况来看,华夏聚惠的仓位充分体现了FOF分散投资的特点,其前十大重仓基金合计仅占基金仓位的31.31%,除了第一大重仓基金华夏纯债C占比达到11.76%,余下多只基金持仓比例均在3%以下。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海富通聚优精选前十大重仓基金的仓位合计占比高达88.58%,对嘉实优化红利混合、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和兴全轻资产混合等三只基金的持仓均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海富通聚优精选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并无自家产品。

根据一季报数据,首批6只FOF规模都较首发出现了较大比例的下降,合计规模从首募时的158亿元减少到一季度末的92.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