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将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8-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1日,环保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环保部将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继续推进燃煤电厂和钢铁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目前已经基本建成由38800多个点位组成的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2018年环保部将完成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统一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运维。

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

刘友宾介绍,2017年“大气十条”目标全面实现,全国煤炭消费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由67.4%下降至60%左右。“2+26”城市完成电代煤、气代煤470万户,削减散煤1000余万吨。全国燃煤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占煤电装机容量71%。淘汰地条钢1.4亿吨。10205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实现24小时实时监管。

此外,2017年完成了火电、造纸等15个行业及“2+26”城市钢铁、水泥等高架源许可证核发。

刘友宾介绍,中国特色大气污染防治新模式基本形成。环境经济政策不断完善,初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中央财政累计下达527.88亿元专项资金和100多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2省份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下一步,刘友宾表示,环保部将会同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指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出台大气污染防治配套实施方案。

其他措施包括,持续推进散煤污染治理。继续深入实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城市试点工程,以“2+26”城市电代煤、气代煤为重点,稳步推进清洁供暖;继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研究推进钢铁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在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减少公路运输,提高铁路货运比例。

我国土壤环境监测网已初步建成

刘志全介绍,我国土壤环境监测网已初步建成,目前土壤环境监测国控点位有近8万个,包括环保部建成的38880个点位以及国土、农业部门所建的近4万个点位。

他介绍,2017年环保部印发了《“十三五”土壤环境监测总体方案》,明确土壤环境监测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基本建成由38800多个点位组成的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这些国控点位包括背景点位、基础点位和风险监控点位。

“比如背景点位在全国共布设了2481个,风险监控点布设了16393个。从环境的角度来看,目前基本实现了所有土壤类型、县域和主要农产品产地的全覆盖。现在正在开展13611个历史基础监测点位的采样和样品测试工作。”刘志全说。

刘志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农业部、国土资源部,进一步沟通协调,加强联动,推动数据共享。目前,三部门已基本达成一致,将国土和农业部门的将近4万个点,要纳到这个网络里来。”

此外,在大气监测方面,环保部在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布设1436个国控监测站点,且全部具备PM2.5等六项指标监测能力,地方建设的省、市、县监测点位近4000个,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

刘志全介绍,在水质监测方面,2018年环保部将完成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统一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运维,实现地表水环境质量主要指标的连续自动监测,实时数据国家与地方共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