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博迈投资总监汝平:赚流动性溢价的钱 债市机会到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沪生 2018-0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在是债市的熊市尾声,利率债的收益风险比很高,流动性溢价高,我们就是要赚流动性溢价的钱。”路博迈投资管理公司中国固定收益总监汝平指出。在他看来,“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不同,熊市有熊市赚钱的方法,牛市有牛市赚钱的方法”。

管理多国央行资产

回忆起在大摩的15年职业生涯,汝平印象最深的是他管理多国央行外汇资产的经历,让他对客户需求有了深刻的理解,并坚定了追求 “绝对回报”的理念。

“各国或各地区央行都有各自的风格,比如欧洲央行相对保守,日本央行极为仔细,韩国央行则相对激进。市场相对平稳的时候,各行区别还不会太明显。2008年初金融危机初期,各国的反应便大不相同。即使是韩国央行这样在之前相对激进的机构投资人,事实上也对亏损无法容忍。这也让我深刻意识到,客户的真实投资需求及其风险承受能力可能在市场产生剧烈波动时才会显现出来,此时,你就需要立即根据客户的真实需求更改策略。这也让我坚定了‘本金安全第一、控制回撤、追求绝对回报、采用收益风险比高’的投资策略、顺势而为的投资理念。”汝平说。

美国加息

进入经济复苏后期

在汝平看来,目前的市场,是“熊市尾声,牛市可待”。

不利的方面主要有几方面:一、全球都在慢慢退出流动性宽松,在这种广义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各类资产不会表现很好。投资上依然需要谨慎。二、严监管将是未来的常态。不管是金融系统去杠杆还是资管新规都秉持了严监管的总体思路,十九大报告也多次强调防控风险,未来监管仍有待进一步完善,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在监管因素落地前,债券市场仍存风险。不过,市场对此也已充分反应,不用太过担心。三、利率利差。2010年以来,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平均值在130BP左右,波动区间大致为50-200BP,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在140BP左右,处于历史平均值上方。当前国内利率水平相对于美债收益率有20-45BP左右的缓冲空间,但3月份,市场预期美联储有87%概率加息,6、8月份各有55%加息预期,如美债收益率上行,国内利率仍会承压。

不过另一方面,汝平补充道,在经济增长、通胀、汇率预期稳定的基础上,中国并不会一直跟着美国加息。看历史数据便知道,美国在2015年12月,2016年12月,2017年3月、6月、12月5次分别加息25BP,中国在2017年2月、3月、12月分别上调了回购利率10BP、10BP和5BP。总体上,考虑到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中国利率上行空间不大。“中国经济还是在结构性走强,美国经济虽然在复苏,但已进入利好出尽的阶段,美元未必走强。事实上,美国加息一般也是发生在经济复苏后期。”

赚“流动性溢价”的钱

在这样的市场要如何操作?汝平认为,放低杠杆,缩短久期,提高流动性,等待机会。

“债券市场和股市不同,怎样跌下去,就会怎么还回来。”汝平认为这是投资债市更有确定性、也可以追求绝对收益的一点,“股市里有‘僵尸股’,跌下去就回不来。但债券只要不发生违约,就有很好的机会去赚‘流动性溢价’的钱。”

汝平解释道,所谓流动性溢价,就是在大家都不愿意投资的时候,债券价格交易会出现折价,但流动性收紧的局面不会持续。如果此时手中有现金,就是很好的买入机会。“现在部分三年期的信用债可以有6.5%-7%的收益率,哪怕持有到期收益也很可观。而一旦市场转折,流动性溢价会补偿给你非常好的收益,比如2014~2015年,很多债券票息加资本利得使得总收益可以达到15%。”

“在转折到来之后,你需要的是拉长久期,放足杠杆,在不同信用债之间灵活转换捕捉牛市机会。”

在采访中,汝平不断强调本金安全。“做投资本金安全是第一。”汝平说,“跌一倍,翻两倍。如果你跌了50% ,要回到本金就需要涨100%。这是很困难的。然而如果你能在下跌期间保护好本金,即使在后期上涨过程中不采用非常激进的策略,综合来看,收益依然可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