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投资兹事体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2018-04-16 07:3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周,对国人养老和投资最有影响的事情就是养老金个税优惠政策的发布。

4月12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人保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标志着中国版的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试点正式落定。自5月1日起,相关试点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苏州工业园区三地率先推出。

根据该政策,上述试点地区取得工资薪金和连续性劳务报酬的个人和个人经营性质企业主,可在专用账户内进行一定限额之下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

目前上述账户归集的资金只能用于投资指定名录内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这些主要是稳健型产品。尽管如此,业内预期,一年试点期过后,投资范围可能会扩大到公募基金。

养老金投资的个税优惠政策对于国人和资本市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其原因大抵有三。

其一,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一定的税收优惠以鼓励个人出资养老,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个重要制度安排,对于完善社会养老体系、减轻社会养老支出、提升个人退休后的生活水平有重要意义。

非常著名的美国401K计划(指美国内税法第401条的第K条款),即允许雇员和企业向雇员专用的401K账户内归集资金进行养老投资,上述资金在提取之前无需缴税。该计划推动了个人资产参与养老安排,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也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美国社会和经济。

其二,从海外经验看,养老金投资的税收优惠安排最终会推动大量的个人资金进入投资市场。浩繁之众,涓滴成河,影响惊人。

根据研究资料,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短短30多年,401K计划沉淀的资金就超过4.4万亿美元。同期,美国股市出现长牛,道指涨幅超过12倍,大幅跑赢同期通胀。仅就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取得了当地、企业和个人多赢的结果。

其三,由税收优惠哺育出的巨大的养老金规模,最终影响了相关行业的格局。一方面,养老金的受托管理机构日益成为各国资本市场的重要金融机构。著名的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和加州教师退休基金即是代表。另一方面,作为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对象,各类资管产品高度发展。以美国市场为例,在养老资金的推动下,权益类的公募产品、固定收益产品、量化产品及另类产品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