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资本市场在行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曦 2018-07-02 15:4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康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2016年四川证监局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辖区脱贫攻坚工作。近两年来,四川证监局建立和完善扶贫工作机制,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据不完全统计,四川上市公司派驻驻村干部42名,参与贫困地区投资项目12个,投资金额747.5万元,捐助款物1127.55万元,带动268人就业,帮扶238人脱贫。四川证券期货机构派驻驻村干部5名,参与贫困地区投资项目6个,投资金额58万元,捐助款物98.05万元,带动2人就业,帮扶34人脱贫。

助推贫困地区对接资本市场

在扶贫攻坚战役中,四川证监局立足本职工作,促进贫困地区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扶贫需与扶智相结合。四川证监局高度重视贫困地区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分批次组织对贫困县政府、企业、金融干部开展政策培训。今年上半年,四川证监局联系多家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基金机构,以培训、宣传、讲座等形式开展产业发展和金融知识培训工作,共计组织培训187次,涉及人数1268人,为更多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1-5月全省广义贫困地区(指有脱贫任务的县)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累计融资96.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68%。

四川证监局与人民银行、银监局、保监局联合下发《四川省金融精准扶贫实施意见》,重申和落实《意见》关于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精神和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贫困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行债务等融资工具筹集资金。2017年以来,四川贫困地区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融资158.43亿元。

今年6月,四川证监局选派两名优秀干部赴岳池县担任驻村干部。此外,还派送优秀干部到广元市金融办及剑阁县挂职两年,助推当地工作。2017年,位于国家级贫困地区剑阁县的剑门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绿色通道成功登陆“新三板”,为招商引资奠定了基础。目前,华侨城集团拟对剑阁县旅游产业投资100亿元,相关事项正在协商中。

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党中央高度关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凉山州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四川证监局将凉山州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局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利用在产业、信息、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管理方面的优势到凉山州投资。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四川路桥、新希望、云图控股等9家上市公司及所属集团在凉山州投入资金239.3亿元,投资项目26个,带动2876人就业,帮助890人脱贫,捐助资金1200万元,捐助物资119万元。

今年1月,四川证监局与凉山州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引导7家证券公司与凉山州9家重点企业签署《公司改制服务协议》,免费提供改制服务。半年来,各证券机构累计赴企业现场开展前期尽职调查14家次,形成改制建议方案、初步尽职调查情况汇报近30篇,梳理企业改制需解决、协调的问题70余项。目前,会理铅锌、金鑫矿业、里伍铜业3家深度贫困地区企业已申请IPO辅导备案;阿坝大九寨旅游集团已与券商签订服务协议,正积极推动改制工作;重钢西昌矿业有限公司上市工作推进顺利,已进入保荐机构招标阶段。

鼓励金融扶贫创新尝试

除加强贫困地区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外,四川证监局还鼓励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破解扶贫资金难题。

今年2月,全国首单通过金融创新、精准扶贫的供应链融资项目——“平安-四川广电供应链金融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川落地,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该项目将为19家位于宣汉、古蔺、北川羌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国家级贫困县企业提供3000余万元的资金支持。

2017年11月,仪陇县安溪潮蛋鸡养殖合作社、华西期货、中航安盟财产保险签订了鸡蛋价格“保险+期货”项目合作备忘录,首单“保险+期货”扶贫模式在川落地。合作社于2017年12月投保了首份保单,投保标的为鸡蛋900吨,投保期至今年2月。期间由于保险期内鸡蛋期货价格出现下跌,合作社共计获得赔付近50万元,有效弥补了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

2017年9月,由国金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的“国金-阆中天然气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立。作为全国首单原始权益人位于国家级贫困县的精准扶贫资产证券化项目,该项目基础资产为天然气收费收益权,总发行规模为5.25亿元,所融资金主要用于完善城乡供气网络、提高用气安全,实现了存量资产盘活。

2016年9月,华西证券与国开证券承销的泸州易地搬迁项目收益债首期5亿元顺利发行。该债券的推出,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开辟了有效途径,首开资本市场支持扶贫攻坚的“先河”。

响应“一司一县”扶贫倡议

四川证券经营机构践行精准扶贫国家战略,积极响应证券业协会提出的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省内10家证券经营机构与省内14个贫困县签署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加大对贫困地区产业支持力度,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华西证券驻村干部帮助北川县凤阳村建立了土特产电商营销平台,销售腊肉、土鸡和蜂蜜等土特农产品20余万元;宏信证券驻村干部在布拖县博石村大力推动群众发展养殖增收,现已经培养养殖带头户4户,饲养的牛羊有近150余头/只;川财证券雷波县唐家山村驻村干部协调公司出资18万元对村便道实施硬化建设,将使2000村民从村上到县政府单边路程节约1个小时,极大改善交通状况;国金证券与4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一司一县”精准扶贫结对关系,投入帮扶资金277.43万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是脱贫攻坚深化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四川证监局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委和会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总结扶贫经验,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扶贫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工作,为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迈入小康做出应有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