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倩:积极稳妥运用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9-03 15:2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科技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其本质仍然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力所在。

从业机构在运营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四点入手。

第一,应把握发展金融科技的出发点。一方面,应着眼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结合机构自身优势和市场定位,把金融资源合理高效地配置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另一方面,应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抓住小微客群“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的根本症结,践行数字普惠金融理念,注重运用数字技术增强普惠金融服务精准性和匹配性。

第二,应找准发展金融科技的切入点。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科技的融合,金融为本,科技为器,相互作用。一方面,应遵循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关注新兴技术发展和应用效果的同时,也要避免跟风炒作那些尚处于发展初期的新兴技术。既不能“守株待兔”,也不要“拔苗助长”。另一方面,应充分认识到金融科技的本质还是金融。技术的创新应用不会使金融科技脱离资金融通、信用创造、风险管理的功能范畴。

第三,应坚守发展金融科技的生命线。由于网络空间的开放性和互动性,金融科技创新可能带来业务、技术、网络、数据的多重风险叠加,对金融安全和稳定产生更大的冲击。因此,确保安全永远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防控风险永远是金融科技从业者的必修课。在发展金融科技过程中,必须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要求,使金融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各类风险处于可管、可控、可承受范围内。

第四,应构建发展金融科技的朋友圈。在开放、联动、共享的信息化时代,金融体系日益呈现出主体多元、业态多样、高度关联的生态系统特征,封闭式、割据式的经营发展思路已经很难适应时代要求。一方面,要注重“修炼内功”,与时俱进地对治理结构、管理模式、运营机制进行适应性调整,有效解决当前可能存在的创新容错不足、激励不相容等管理机制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借助外力”,把金融科技生态圈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运用市场化手段,探索更多合规可行的金融科技同业和跨界合作模式,真正实现“1+1>2”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