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逆市上涨 盈利确定性提升配置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8-08-23 07:2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两市震荡走低,三大指数全面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714.61点,下跌0.70%,深证成指报收8454.75点,下跌1.10%,两市合计成交2293亿元,市场再度缩量调整,市场人气低迷,煤炭板块逆市翻红,中证煤炭指数上涨0.31%,板块内个股表现活跃,*ST安泰、*ST安煤涨停,云煤能源上涨4.23%。

分析人士表示,在煤炭行业全年供需平衡及煤价维持高位运行的背景下,预计市场将逐步修复前期过于悲观的预期,煤炭股进入估值修复阶段,而业绩有保证,低估值的煤炭龙头公司将重获关注。

煤炭板块持续活跃

昨日,煤炭板块个股表现亮眼,从盘面上来看,板块内个股涨多跌少,昊华能源、郑州煤电涨幅超过3%,*ST安泰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ST安煤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煤炭指数8月16日以来,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煤炭板块的持续活跃来自于需求旺盛,价格有望再次回升。

在行业层面上,动力煤方面,环渤海港口山西煤紧缺、山东东北等地询货增加和贸易商囤货较少抬价意愿增强,综合导致港口地区动力煤价格快速反弹后企稳。分析人士预计煤价在600-630元/吨区间内高位盘整,在9月份东北地区冬储煤需求渐增后煤价有望进一步上涨。对于大型煤炭企业而言,受高比例长协煤的影响,现货波动影响较小,煤企煤炭综合售价基本保持平稳。焦煤方面,华北华东大范围环保限产,使得炼焦煤需求受限严重,但是炼焦煤价格因长协季度定价而使得价格持续保持相对高位。

焦炭方面,截至8月21日,焦炭最新价格为2303.75元/吨,近一个月以来,焦炭价格持续上涨,近5日上涨3.25%,近10日上涨8.41%,近20日上涨17.76%。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煤炭方面供求关系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进口,今年1-7月,我国累计进口煤炭1.7亿吨,距离2.5亿吨的目标近在咫尺,如果进口政策不放开,下半年煤炭进口量回落将导致煤炭供求偏紧,煤价上涨。

板块有望继续反弹

兴业证券认为,旺季即将到来,煤价上涨预期仍然确定性较高。行业全年煤炭供需平衡及煤价维持高位的逻辑可以维持。由于估值处于低位,下跌风险较小,板块配置型需求近期逐步增加。随着煤炭旺季的逐步展开,板块未来两个月有望展开强劲反弹。

信达证券认为,2018年煤炭板块的配置机会将是历史性的,确定性的,整体性的,不分品种的,动力煤、无烟煤细分板块具有高确定性,炼焦煤细分板块具有高弹性,因此建议弱化个股,对煤炭板块分煤种进行整体性集中配置。

光大证券分析师唐宗辰表示,煤炭板块盈利确定性强、估值低,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但是由于经济有下行预期以及煤价不振,估值提升空间受限。焦炭受益于环保督察,短期内价格易涨难跌,建议关注焦炭板块的博弈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