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家A股上市券商净赚427亿 “马太效应”强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海燕 2018-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全面从严的监管环境和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国内证券行业“马太效应”强化,龙头券商2017年保持业绩稳定向好,继续领跑;中小券商则“负重前行”,多数业绩下滑明显,遭遇寒冬。

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已有8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基本呈现了证券公司“业绩持续分化、差距进一步拉大”的特点。

据记者统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及光大证券等5家上市券商均实现了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正增长;长江证券、申万宏源和国元证券3家券商,受市场行情震荡、交易量萎缩、费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明显,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证券自营等主营业务经营业绩波动,2017年全年净利润均同比下滑。

五家券商

营收净利双增长

已公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的8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5家实现了2017年全年营收和净利两项指标同比正增长,成绩可谓喜人。

这5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及光大证券。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同时摘得2017年全年营收和净利两项指标冠军。

业绩快报显示,中信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114.61亿元,较2016年的103.65亿元增长了10.96亿元。中信证券由此也将成为证券业年度净利超过110亿的首家券商。

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2017年全年净利润均超过85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7个百分点。广发证券表示,面对从严的监管环境和复杂的市场环境,广发证券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合规风控管理,推进业务转型。在市场股基成交额、经纪佣金率下降及IPO家数和IPO融资金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努力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收入结构。

营收差距进一步拉大

2017年度,市场竞争加剧带来券商证券交易手续费佣金收入持续降低、资本中介业务利差收入收窄。

各券商收入差距由此进一步拉开。已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8家A股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2017年净利12.24亿元,是中信证券净利的10.68%;长江证券净利15.72亿元,是中信证券的13.72%。

从净利润同比变化来看,长江证券、国元证券、申万宏源这三家券商因主营业务经营承压,2017年全年净利润均下滑。其中,长江证券2017年净利润15.72亿元,同比下滑近三成,下降幅度最大。

长江证券表示,上述指标下降原因是:其一,A股行情震荡,债券市场行情走弱,股基交易量同比减少,费率持续下行,导致公司经纪业务、固定收益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净收入同比减少;其二,公司前期业务布局与改革成本投入增加,市场利率高企,融资费用增加,导致长江证券成本开支同比增加。不过,长江证券去年金融科技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规模体量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国元证券去年净利润下滑,但营业收入实现了同比正增长,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5.03亿元,同比增长3.77%。针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背离,国元证券表示,主要原因为:加大营业网点布局和科技金融等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市场利率上升,筹资成本增加,资本中介业务营业利润率有所降低;根据风险特征和迹象,计提部分金融资产项目信用损失减值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