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债市“结构性”行情突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8-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经2017年债市波动之后,基金经理们对于2018年债市的走势依然不乐观。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政策监管趋严,且流动性偏紧格局短期内难改善,虽然许多债券的收益率已经颇具吸引力,但仍然很难看到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可能。他们认为,2018年债市的“结构性”行情会很突出,注重个券研究是投资重点。

投资策略偏保守

对于今年的债券投资策略,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李海鹏认为,如果基于基本面分析,2018年债市收益或比2017年好,但目前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并不在于宏观基本面,而更多在于政策层面,需要对政策进行持续跟踪。观察相关政策落地后的相应变化,才能分析下一步其对债券市场走势的影响,再作出相应的投资策略。因此,相对来说,2018年债市投资更多地要采取偏保守的投资策略。

上投摩根指出,从宏观面来看,以下因素会影响2018年债市的走势:从供给端来看,随着冬季限产等因素的作用,工业生产大概率将继续走弱;从需求端来看,虽然制造业投资受益于工业企业利润和外贸改善,但随着房地产投资和财政支出的下滑,制造业或见底但回升程度存疑。此外,通胀方面,在去年低基数和油价走高的影响下,2018年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加剧。而货币政策和资金面为配合金融监管的推进,预计会继续维持不紧不松的态势,同时海外货币政策对国内的影响或加大。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整体来看,去杠杆背景下债市面临的监管压力较大,在投资者选择短久期、高评级的一致决策下,未来长久期、低评级信用债的调整压力将逐渐显现,等级利差、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均有走扩的风险。可密切关注未来利率债持续大跌后的反弹机会,但严监管的市场氛围下长债反弹的空间相对有限,短期仍建议谨慎交易。

注重个券研究

尽管对今年的债市投资保持谨慎态度,但在基金经理看来,债市今年会上演结构性行情,如果注重个券研究,还是有望获得较好的收益,这也会令债基的业绩分化更为明显。

展望2018年债市,上投摩根分别对各类型债券进行了分析。上投摩根表示,利率债方面,尽管短期内债券收益率已具吸引力、市场情绪有所缓和,但经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和外围市场等因素仍不支持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下行,短期内维持谨慎态度。同时,仍可能出现短期波段性机会。

信用债方面,在监管风险真正完全释放之前,机构整体的风险偏好很难出现提升,广义基金仍将承受负债端的压力,结合当前利差情况来看,应关注短久期、高评级品种。而低评级、长久期品种利差仍有进一步修复的需要。在地方融资管控的高压之下,城投债需要防范再融资风险带来的估值压力。

可转债方面,经过去年年底调整之后,多数可转债估值已经调整到位,转债对正股的价格弹性正明显体现。随着未来市场的扩容,择券的意义要大于择时,正股基本面的重要性要高于转债的系统性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