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资金料持续流入A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以来,在银行间及交易所资金面整体适度宽裕的背景下,A股市场在成交量、两融余额、公募基金发行等反映资金进出与交易活跃性的关键指标上,持续呈现温和增长的向好格局。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资金面环境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双重提振,A股市场近期不断吸引增量资金入场的格局,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有望延续。

市场环境整体偏暖

受10月末财政集中支出、央行日前首次推出63天期逆回购操作、10月外汇占款有望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正增长等利多因素推动,11月以来市场资金面较10月份明显有所宽松。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6日,银行间主流1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下同)报2.46%,创今年4月14日以来的近6个多月新低;而在11月3日,银行间主流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则刷新了今年7月10日以来的近3个多月最低水平。而在交易所资金面方面,截至11月13日,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利率连续9个交易日大体运行在3%至4%的区间,整体也处于年内中性水平。

结合9月份外汇占款出现23个月以来的首次由负转正,以及63天期逆回购的首次推出等因素,市场多家研究机构认为,中短期市场资金面有望继续稳中向好。申万宏源表示,央行公布的10月末外汇储备资产余额较9月末增长7亿美元,达到31092亿美元,连续第9个月回升。此外,方正证券认为,类比于2016年14天与28天期逆回购的启动,63天期逆回购推出之后,不会浅尝辄止。从时点来看,11月后央行将提前开始投放跨年资金,下半年流动性边际宽松的调控格局将持续。

综合11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拆借状况来看,分析人士预计,中短期内A股所处的外部流动性环境仍将较为有利。

增量资金入场

在近期A股市场延续个股涨跌分化、白马蓝筹板块整体继续保持强势的背景下,来自两融余额、基金发行、机构投资者资金变化等方面的情况,也进一步显示,在市场外部流动性环境整体偏暖的情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与增量资金入场的迹象,正愈发明显。

具体来看,在两融余额方面,截至11月10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在经过连续5个交易日的增长后,目前已达到10180亿元的近两年新高。市场成交量方面,截至11月13日,沪市单边成交也连续9个交易日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日均成交金额较9、10月份有显著增长。

而在新基金发行方面,近期中欧恒利、嘉实价值精选、东方红睿玺等多只偏股型基金、混合基金出现“爆款热发”,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彰显出A股场外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显著提升。对此,上海鼎锋资产表示,尽管临近年末,部分机构投资者开始兑现收益或调仓换股,但自9月下旬开始,新发公募基金发行量明显提升,正带动“顺势而为”的增量资金短期内显著增加股票配置。

来自招商证券的测算研究显示,预计第四季度境内机构投资者带来增量资金约95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可能成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该机构进一步分析称,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提高了沪深股通和QFII的活跃度及资金规模,2018年上半年将进一步吸纳较大规模资金进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