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营收依赖单一业务 应收账款激增天彦通信冲击IPO待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9-03 15:2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市天彦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彦通信”)距离登陆资本市场又近了一步。8月2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天彦通信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冲刺创业板。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2015年至2018年6月30日),天彦通信营收和净利总体保持增长。但另一方面,招股书中相关数据也显示,报告期内天彦通信九成营收依赖单一业务和产品,其还存在着应收账款激增、经营性现金流入和流出错配等情况。

对于上述问题,经济观察报记者发送采访函至天彦通信指定邮箱以及电话采访进行询问,但截至发稿均未获得回复。

九成营收依赖单一业务和产品

天彦通信前身为深圳市天彦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13日,注册资本750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侯怀德和吴岩。

侯怀德直接持有公司32.90%股权,通过天彦投资(天彦通信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公司3.74%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36.6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吴岩直接持有公司30.49%股权,通过天彦投资间接持有公司2.98%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33.4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6年7月1日,侯怀德和吴岩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双方承诺作为公司股东和董事在行使权力时保持一致。

招股说明书显示,天彦通信主营业务是移动网络可视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移动网络可视化产品是集数据采集、转换、传输、储存、分析和应用功能于一体的软硬件结合产品。

该公司本次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拟募集资金5.2亿元,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其中,3.1亿元用于电子数据(警用)采集与分析系统产业化项目建设;1.5亿元用于智慧警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6088.80万元用于营销服务网络升级项目建设。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天彦通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492.04万元、1.04亿元、1.87亿元和8925.96万元,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分别为 2108.55万元、3431.74万 元 、7586.63万 元 和4059.44万元。

华南某券商投资银行部一位投行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对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财务情况,目前证监会窗口指导意见是,近三年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超过1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单纯从看这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数据表现来看,该公司净利和增速都较好。

从天彦通信营收构成来看,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九成以上均集中于“移动网络可视化产品”。据招股书,2015年至2018年1-6月,这项业务的销售所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95.48%、93.63%、97.34%和93.49%。

天彦通信在招股说明书也对此提示称,公司可能存在由于业务和产品相对单一,导致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风险。

天彦通信也提示了行业及市场波动的风险。报告期内,其客户主要是公安部门,公司及所处行业的订单规模取决于政府预算中对公共安全领域的投入。如果未来政府预算中对公共安全领域的投入下降,将会对公司及所处行业订单的稳定及持续性带来不利影响。

在销售区域及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方面,天彦通信的产品应用领域相对集中,目标客户群体主要为全国各级公安系统等执法机构。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区域及客户主要集中在广东、重庆、湖北、云南和四川等地。公司在该等地区的销售额占比在75%以上。公司可能存在由于重点销售区域需求量下降、竞争程度加剧,而同时新市场开拓不力导致订单数量下降,进而对财务数据和可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天彦通信还称,未来,随着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和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公司将面临外部的行业需求、技术路径、竞争态势和内部的经营管理、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各方面的挑战。公司可能存在由于经营环境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以及以后年度业绩出现下滑和波动的风险。

应收账款激增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天彦通信2018年1-6月应收账款周转率骤降至0.92次/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激增至1亿元。

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最终用户主要为公安部门,付款单位主要为当地财政部门和公安部门,回款周期相对较长。2015年至2018年1-6月,各期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68次/年、2.23次/年、2.72次/年和0.92次/年。2015年末至2018年6月末,公司账龄为1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占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是10.25%、23.96%、22.84%和13.84%。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业务收入的增长,2015年末至2018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整体呈上升趋势,分别为5042.47万元、4276.04万元、9472.06万元和1亿元。

招股书中称,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公司也可能存在由于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发生坏账损失而影响现金流入和盈利水平的风险。

在2018年2月24日深圳证监局披露的国信证券关于天彦通信的IPO第二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中,国信证券介绍辅导对象目前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第一条即为“由于主要客户为公安系统等政府部门,上述部门履行付款审批的流程较长,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发行人目前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货款催收。”

此外,招股书显示,从代表企业造血能力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看,2015年至2017年,天彦通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176.84万元、2965.65万元、6308.38万元,但是2018年1-6月该数字骤降至-3009.76万元,远低于此前三年;此外,,2015年至2017年其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分别为3836.72万元、1.05亿元、1.30亿元,2018年1-6月大幅降至7319.30万元,分别占各报告期末总资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6.05%、53.41%、42.19%和28.30%。

天彦通信招股说明书称,公司产品的最终客户主要是公安部门,其付款进度与当地财政预算规模和审批进度密切相关。公司回款一般集中在下半年或第4季度,而原材料和配件采购、研发和经营支出则持续发生,这可能使得公司在季度间存在经营性现金流入和流出错配的情形。

天彦通信将如何改善公司营收依赖单一业务和产品的情况,以及如何应对应收账款激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和流出错配的问题?

8月30日,经济观察报就上述问题致电天彦通信问询,一位工作人员接听电话称,“负责相应业务的领导不在,会及时反馈至公司相关领导”。截至发稿,上述问题未获得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