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盘股呈现积极的技术特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学伟 2017-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沪综指看大盘,辅之上证50和创业板指看结构,是我们长期习惯的一个看大盘指数组合。但今天的A股已充分融合,难分彼此,市场的结构也已发生很大变化,再以这套指数看大盘有点不适应了。

以创业板来说,过去它的“新兴”与“创业”属性不强,但至少可作为一个小市值股票指数,从规模上反映结构性的强弱变化。但今天的创业板,市值从十几亿元到一千多亿元都有,少数几个大家伙就足以影响它的运行。因此,今天的市场需要一个有新的指数组合来观照大盘以及结构变化。

最理想的组合是两正三副:总市值、中证流通观照大盘;大盘股、中证500、小盘股观照大小结构的强弱表现。

理论上,看大盘只要一个中证流通就行,但A股的扩容速度极快,单纯的股价指数无法准确反映市场供求结果。也就是说,没有新增股票,按这两年多来对股票的需求——俗话“做多的能量”,目前的平均股价应该只比2015年最高跌18.85%。

影响指数高低的,一是估值,二是供求。估值的弹性很大——A股历史上最高市盈率70倍,最低10倍,所以在一定估值范围,影响指数高低的主要是供求。不断有新增股票上市,导致相应的做多能量——对股票的需要,无法做出相应的功——转变为股价指数的上涨。这就需要在反映平均股价涨跌的中证流通后,增加一个总市值,以矫正光看股价指数产生的偏差。

三个副的:大盘股包含了200个成分股,目前最小市值是371亿元;小盘股的成分股400家,目前最大市值40亿元;中证500的成分股,市值从645亿元到58亿元。三个指数,前两个反映了规模最大股票和最小股票的涨跌情况,后一个反映了中等市值股票的涨跌情况和强弱表现。如此,从大盘到规模结构都有了。

很长时间没写大盘,有读者想了。先介绍五个指数,也是为反馈读者要求,来谈谈大盘。

2015年见顶后,连续三条月阴线都很长。用一个恰当比喻,三条长阴的最后一条构成大盘回升的沼泽地。由于这条长阴又经历2016年1月长阴的强化,因此要穿过它实属不易。两年来,大盘虽然顽强,却始终未能穿越这个区域,就反映了这一点。

前两条长阴则构成了高低两条顶部压力线。现在,总市值已穿越了沼泽地,本月最高点已到达第一条长阴收盘价和第二条长阴开盘价之间。长阴的收盘和开盘也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关键价格,收盘代表了“供求搏杀”结果,开盘代表了一波新的进攻起点。因此,当我们看平均股价指数而感到安然,觉得还没到位时,总市值已深入了“敌军腹地”。决战滑铁卢,谁是拿破仑,谁是威灵顿、布吕歇尔?是卖出力量胜出,还是买进力量胜出?

有一个现象或许可说明市况并不如我们想象那么强:9月份,阳线,上下波幅仅2.01%;10月份,迄今两周只有1.67%的波幅,市场已显露出一种疲态和犹豫,是行动上的迟疑。

大盘股是本轮行情的领头羊。与大盘尚在沼泽地挣扎不同,它已一路领先,穿越了2016年1月、2015年8月长阴,来到头部第二条阴线开盘附近。不过,在它的成分股中,超过大盘股指数涨幅的其实也只有50多个,堪称中国版的“漂亮50”,其中只有5个是上证50成分股,这和大家的表面观感有很大区别。

小盘股是严重落后者,目前点位不到2015年最高点的0.47倍。不过这也正常,我做过一个统计,按每年收盘的市值从大到小排序,等分为10个规模组,考察它们1-3年的投资收益,结果是:除了大家能理解的,当市场比拼价值时,大型股胜出概率大;比拼成长时,小型股胜出概率大,还有一个会出乎很多人预料——市场偏爱老二,在市值规模组中排在第二位的那个大型组和市值规模排在第九位的小型组,其投资收益都远胜规模最大和最小的那一组。而长期平均结果,最小规模组是最差的。也就是说,市场嫌弃老末。

只因市场嫌弃老末,所以小盘股的整体良好总是会和牛市相连——在2015年的牛市中,小盘股涨幅是大盘股的2.15倍。现在,这个小盘股的走势又如何?

从形态上看,小盘股已有了一些值得乐观态势:从2015年最高到今年最低,熊市的下跌浪似乎都已完成;从4月最低870点到上周最高1056点,日线上一组上升5浪已比较明显。

从2016年的低点起,大盘上涨时间已等于之前下跌时间的2.63倍,大盘股的反弹比例已接近下跌幅度的0.6倍,市场进入了又一个风险临界阈。在此背景下,小盘股却呈现出一些积极的技术特征。这会是个什么信号?在大盘股依旧强势状态下,小盘股已做好接力准备,从而带动人气向更高点挺近?还是市场正在酝酿一次回调-转轨,以新的风格,切入大牛市轨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