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多种形式支持实体经济融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严政 2017-1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围绕实体经济的需求,资本市场融资方式逐渐多样化,证券行业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传统投行业务方面,券商通过支持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了企业做大做强和产业结构调整;在ABS等创新型金融衍生品领域,券商积极拓展基础资产来源,将融资功能与实体经济需求紧密结合;在债券领域,券商也积极参与新公司债、交易所下地方债创新发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及地方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自金融诞生之日起,便天然承担着资源配置的社会功能,社会赋予金融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金融机构亦肩负着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在新时代背景下,金融行业将进一步明确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定位,其中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主体,在服务实体经济、资源配置等方面将大有所作为。

投行业务助力企业发展

随着资本市场体系日趋完善,近年来券商业务重心也发生转变,以往经纪业务一家独大导致行业“靠天吃饭”的格局正在深刻改变。与此同时,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占比逐步提升,并成为券商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的主要抓手。

今年以来,A股市场IPO审核与发行提速,IPO市场扩容,各家券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通过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多种融资形式和渠道,引导资金流向实体企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合计8397.24亿元,同比下降13.30%。其中IPO募集资金规模1167.89亿元,同比增长2.5倍以上,IPO发行数量也同比增加2倍以上。再结合监管部门严把市场准入关,这意味着,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在券商的保荐下首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并购重组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41.14%,规模已达到全球第二位。

在多个并购重组的经典案例背后,闪现着一批国内顶级券商投行团队的身影。以华泰证券旗下投行专业子公司华泰联合为例,该公司近年来陆续参与了顺丰控股重组上市、首旅酒店海外收购如家酒店集团、长江电力千亿资产重组等重要资本运作,助力企业借道并购重组渠道做大做强。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新三板成为不少券商的发力方向。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合计完成股票发行募集资金总额超过600亿元。不仅如此,在企业挂牌后,券商还协助企业通过定向增发、授信等方式增强其融资能力,并积极跟进其他挂牌公司的融资和做市需求,提升企业实力。

创新融资渠道稳健发力

除了传统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外,券商一些创新型业务也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利器。一个典型的案例便是,在推行备案证等体制推动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发行规模近年来稳健增长,产品累计备案规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累计共有109家机构备案确认810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0198.92亿元。

这当中,券商成为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力发行机构。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备案通过的218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由证券公司发行的备案产品为187只,占比约为86%,涉及规模为2895.53亿元,占比约为88%。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其通过调研发现,资产证券化业务在三个方面成为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一是ABS模式对融资人主体信用状况要求较低,是中小型企业突破传统融资方式瓶颈的有力的替代融资工具。二是许多融资租赁公司为扩大业务规模,可以通过ABS模式盘活存量资产以优化财务报表。三是部分央企或大型国企希望通过ABS业务,树立公司的金融创新形象并提升市场影响力。

下转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