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从繁 判断从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学伟 2017-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很久没有聊大市了,今天来聊聊大市。

对大市做大跨度、前瞻性描述的最好工具是波浪理论。但要用好波浪理论,首先是级别要统一,用什么级别的K线,就用什么级别的K线,一数到底,不能中途切换,除非是去数更高级别的或更低级别的浪形。其次是浪的划分要合规,要满足基本的程式规限,避免观点领先,为主观需要而去划分波浪形态。其三是工具要标准化,这十多年来,我一直倡导的工具是分形和均线,基本原则是:当分形清晰简洁时就用分形,当分形的波动过于频密繁复时就用均线;当低级别的K线与高级别的K线划分结果冲突时,服从高级别的K线。

对沪综指2638点后的这段走势,用周线分形可得到的最大结果是:2638-3301点为a浪;3301-3016点为b浪;3016-3450点为c浪。一组abc浪完成了一波大级别反弹,这是目前波浪分析界中比较有市场的一个结论。

但是,如果有更高级别的K线得到的是相反结果时,我们就要尽可能服从更高级别的K线。因为波浪理论的基础是自然法则,越是低级别的K线形态,受额外因素的影响越大,越是高级别的K线形态,它的波动越倾向市场的本质真实。如果用月线(20日K线),得到的结果就不同了:2638点、3097点、2780点、3301点、3044点、3295点、3016点、3450点,都是分形拐点,这8个拐点构成了如下波浪形态——

2638-3097点,为1浪

3097-2780点,为2浪,这是个简单型调整

2780-3301点,为3浪

3301-3044-3295-3016点,为4浪,这是个曲折型的4浪,和2浪的简单型调整相交替,符合2浪和4浪的交替法则,同时也符合波浪分析的另一个经验法则:4浪的充分整理是5浪拉抬的必要条件

3016-3450点,为5浪

日线与周线相比,更容易受情绪扰动;周线与月线相比,也更容易受情绪波动影响,尤其在趋势强度不够情况下。无疑,用月线来分形,2638-3450点是一组5浪型走势,换言之,它是一组驱动浪,不是一组修正浪。

如以修正浪的角度去看2638点这段走势,那后市,2638点必破无疑,也就是:5178-2638点为A,2638-3450点为B,3450点之后为C。C浪目标,按常规判断,将重返1849点,至少也是2400点。

如以驱动浪的角度去看,情况会稍许复杂些。首先,这组5浪的高低点互相重叠,也就是4浪3016点破了1浪3097点,这样的走势最容易出现在一轮趋势的2头:最后一组升浪,或最开始一组升浪。比方说,2015年的5178点行情,在4月28日4572点回调后,再涨到5月28日的4986点,又回调4431点,破了4月28日的4572点,一个对各种波浪形态了然于胸的人,一看到这种走势,就能明白,行情进入了收尾阶段,只有伪波浪分析者(假如是做波浪分析的),才会沉浸在第几浪、第几浪的执迷中。

这段高低点重叠的升浪,应该放在1849点牛市后的第5浪,还是放在2638点后牛市的第1浪位置上?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探讨的问题。因为5178点的牛市以及其后的调整、2638点的上涨,都带有明显的“非典”特征。

牛市的展开是非典型的。它是在有关方面极力鼓动借助了数万亿元的融资盘透支出来的牛市,否则,市场根本没有能力靠存量资金+正常的增量资金+常规融资,把一个数十万亿流通市值的股市如此凶猛地干到5178点。相对这样规模的市场,2638点后的表现才是常态,5178点的走势是非常态。

5178点后的调整是非典型的,2638点的止跌也是一个非典型产物,其中渗透了人为因素与行政干预。在各种非典型因素影响下,市场的本来面目是有可能被扭曲而变异的。这种变异使得这样的推论有了一些可能性:2638点后的走势隶属于1849点后牛市的一个组成部分。更明确说:1849-2270点为1浪;2270-1974点为2浪;1974点后的3浪因受过量违规(当时是合规的)冲击,涨到了不应有的高度;而2638点后的走势则是非典型的第5浪。由于3浪已经超支了这轮牛市的应有目标,因此5浪的高度就只能严重不足了。

回顾一下两个尾数带7的年份,我们就可看到,这种推论不是完全没有实践依据:1997年、2007年,牛市的最后一波都是“二”胜于“八”,大盘蓝筹股胜过其他股票。2638点的补课,补的就是这一段。

如果这个分析能够成立,那么,2638点将成为这波调整的一个“吸引子”,而形态上,则需要一组月线的abc浪来完成调整。

不过,思考从繁,判断从简,历来是我的一个基本原则。对理论上能够成立,实践中也有可能成立的,我都会去思考一遍,推敲一下,但最终的选择都会倾向于简单的一种。这不仅是简单的,就是最有可能成立的,同时因为它在操作上总是最有利的,脑子里一旦有了蝼蛄叫,就不敢种庄稼了。

简单的一种是什么?无疑,就是2638-3450点是牛市最开始的一组升浪,3450点后的调整只是这新一轮牛市的2浪。

这样,在点位上,我们只需从2800点到3450点之间去寻找它的着陆点。在形态上,可以是简单的由一个月线下降分形完成,也可以由曲折的abc三组分形完成。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反脆弱》。它不是一本投资类的书,但对我们加深对市场理解、加深自我投资系统和投资管理的认识,都大有好处。套用网上的一段书评:这本书大谈试错法、人生的大小决定、政治、自治市、战争、个人理财、经济体系和医疗系统……风格独树一帜。反脆弱法是我们生活在不确定世界中的“导航仪”,也是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的终极自保指南。它有2个中文译本,我推荐中信的。

这一年多来,绝大部分个股都很脆弱,而大盘却很有韧劲。对此,《反脆弱》有一句话揭示得非常精到:个体的脆弱造成群体的反脆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