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刚:探索金融科技的本质和未来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9-03 15:2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科技的发展经历了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移动化时代,目前正在向智慧化时代迈进。

在电子化时代,金融科技主要从会计的角度去处理金融业务;在信息化时代,数据库的出现让计算机可以解决企业的多种业务,业务流程线上化处理;在网络化时代,金融科技处理的是流程和协作的需求;到了移动互联时代,金融服务就在大家身边,它解决的是时空和泛在的问题;再到智慧化时代,金融科技更加智能,实现了智能和“懂你”。

如今,金融科技已经从较为边缘的行业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2016年3月,金融稳定理事会对金融科技的概念进行了定义与解读,即金融科技是指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它能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有两个关键词,“技术”与“创新”,技术是因、创新是果。技术带来的业务变化不是简单的线上搬家,而是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了真正的模式更新与流程再造。

这样看来,金融科技有三个特征。一是典型的技术特征。过去的技术迭代很慢,而现在的技术作用力更强了。二是金融科技参与主体多元化。除了金融机构之外,很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大数据公司等,也都进军金融科技。三是金融科技服务的对象更加规模化,利用技术手段覆盖长尾,服务半径也不断扩大。

未来,金融科技的创新不再是简单升级,而是模式上的蜕变,不是物理叠加,而是化学反应。

从供给侧来看,金融科技的基础生态环境已经形成了,多元化参与主体也已经进入到该领域。同时,新技术的快速迭代为金融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支持。从需求侧来看,整个社会发展到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有数字化的金融服务相匹配,金融科技在其中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虽然技术、客群、赢利模式在不断发生变化,而金融的本质没变,金融的专业性、综合性、复杂性、风险性一直未变。金融科技的可持续发展应建立在监管环境、法律体系、技术标准等多方面协调发展上,金融科技时代,风险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了,除金融本身固有的风险外,IT风险、数据风险、网络风险、同买同卖的算法风险与羊群效应,风险传染性更强、破坏性更大。因此,监管科技、合规科技应与金融科技协同发展。

对于金融科技的未来前景,相关企业应当思考五点。第一,正确认识金融科技的改良升级作用。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不要去赶技术时髦,拿着锤子找钉子,为了金融科技去做金融科技。第二,技术永远是中性的,是围绕着业务目标和需求服务的,企业首先应当明确需求,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技术去解决真正的问题。第三,任何一种技术都是正副作用并存的,需要取其精华、回避短板,不同技术之间需要“混搭”来实现优势互补。第四,积极发挥金融科技的改良作用,而不要上来就期望能颠覆当前。第五,始终坚守风险的第一原则,走的快不如走的稳、走的远,时刻具备监管沟通能力与合规发展能力。

总体而言,金融科技是一个长期演进、传承式发展的过程。企业不仅要树立以科技为中心的理念,也要学会借力通过对外合作实现快速转型,数据是基础也是核心,要从面向报表转为重点专注于交易、行为数据。

发展金融科技一定要坚持初心、回归本源,严守底线,金融科技应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金融普惠、服务于消费者保护,沿着前人的基础,滚动优化、持续演进、继承式创新,金融科技发展将永远在路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