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挖矿:一场关于电力的游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8-04-20 07: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比特币挖矿原本只是在IT(信息技术产业)小圈子中存在的事物,只是由于2017年数字货币币值的暴涨,一时间懂技术的、不懂技术的,都一头扎进去“开挖”了。

去年年底才到华强北赛格广场工作的小蔡,刚来的时候都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本以为只有极少人玩过数字货币,却发现华强北密密麻麻的铺位中不少都是卖矿机的……

“我两年前开始接触比特币,玩着玩着就想自己试试挖矿。”只有20岁的小蔡说起比特币来头头是道,“之前在东莞的工厂打工,但还是想深入到这行,所以就‘转战’到华强北来了。”小蔡还提到了矿池和矿场,说自己只接触过矿池。

如今,矿工们除了单打独斗,还可以通过线上平台集结在矿池挖币。如果说矿场是一个比特币挖矿硬件设备的集合,那么矿池则是矿工们算力的集合。具体来讲,矿池就是一个开放的、全自动的挖矿平台,矿工将自己的矿机接入矿池,贡献自己的算力共同挖矿,共享收益。在数字货币挖矿的过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矿工入场,挖矿的总算力越来越高,单个矿工的产出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为了获得更加稳定的挖矿收益,矿工们开始联合起来与其他矿工展开竞争,因此就逐渐出现了比特币矿池的概念。目前,蚂蚁矿池官网显示有效矿工数量接近4万。证券时报记者也加入了蚂蚁矿池的一个QQ群,发现群里一小时可以刷上百条的信息,气氛相当活跃。

“如果把矿机放在家里,不仅挖不到什么,而且肯定会被邻居投诉。”小蔡笑称。在他工作的柜台里,一台矿机正在运作中,轰隆隆的声音的确很刺耳。这时,有客户向他咨询矿机托管的事,他在计算器上快速敲出了一组数字——这已经是不成文的行规,“其实这就是一部矿机一个月要交给矿场的电费。”小蔡说。

说来说去,数字货币挖矿的关键点还在电。因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需要充分发挥计算机的算力,而这极为耗电。

现在,大型矿企与小型矿工最大的区别在于成本不同,海外市场同样如此。小矿工需要从其他制造商处购买挖矿的硬件设备,大型矿工却能批量订购零部件,甚至是电费都能获得很大折扣。区块链基础设施供应商BitFury透露,公司不仅有足够的现金支付押金、建立矿场,还有能力对接电厂来降低电力成本。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Nicholas Ashworth预计,2018年比特币挖矿的用电需求等于电动车产业在2025年的需求总量。根据在美国和中国挖矿环境(电力成本、硬件开支等)的不同,产生一枚比特币的成本大约在3000美元到7000美元不等。

比特币挖矿是一场电力转移的游戏,但耗电量的这种增速显然不可持续。随着比特币价格从高位回落,以及耗电量突破一定阈值后引发的人们对能源安全问题的关注,都会反过来制约矿池数量及算力,最终会达到一个相对均衡,不会无限制地线性增长下去。

“我相信这个行业,但没想过会以数字货币作为我一辈子的职业。”说到这,小蔡也显得有些矛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