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养老目标基金开创公募服务个人养老新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日,备受期待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正式发布,并从即日起施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中国基金行业发展历史上最重磅的创新产品之一,它将为投资者提供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也将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核心产品。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基金行业已经成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指引》的发布,意味着公募基金将进一步承担起服务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重任。

养老目标基金契合养老投资本质

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完善养老金体系的建设既有利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又能够满足个人养老的需求。

从海外经验看,个人养老应该在养老体系中承担更重要的责任,我国亟待建立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核心的第三支柱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指引》的出台正如一场及时春雨,预示着标准化养老型基金产品即将问世。在《指引》出台后,易方达、华夏、鹏华、中欧、汇添富等北上广深数10余家基金公司,第一时间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悉,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这两类基金是境外成熟市场最重要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工具之一,也是最近10年发展速度最迅猛的基金产品。

为什么养老目标基金具有这么重要的地位呢?原因就在于养老目标基金契合了养老投资的本质。

汇添富基金认为,养老保障的本质不是储蓄或者保险,过度注重保本保收益,以短期思维投资低风险资产,无法在通胀环境下保障退休后几十年应有的生活质量。相应的,在充分考虑个人养老金资金特征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投资才是保障。

个人养老金投资账户资金具有几个鲜明的特征:一是个人用于养老金投资的资金具有长期性,二是个人养老金追求收益目标的长期稳健性,三是养老金投资的主体具有生命周期性。

养老目标基金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通过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分散风险,力求收益稳健;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三是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四是通过费率优惠,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由此可见,养老目标基金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个人养老金资金的特征。

FOF形式更适合境内市场特点

据悉,养老目标基金可采用FOF产品形式,包括目标日期策略基金和目标风险策略基金两大主要品类。

华夏基金认为,FOF具有双重分散风险的作用,由管理人进行专业的资产配置、组合风险动态调整以及基金筛选,更充分地发挥其专业优势,进而更高效地把握和实现投资目标。这减少了投资者从众多基金中挑选的复杂程度,有效解决投资者“选基难”的困境。投资者只需要明确退休年龄、风险偏好、收入水平等因素,与之匹配的养老目标基金就可以为其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虽然当前境内还没有类似美国合格默认投资选择(QDIA)的制度性安排,但是这种“量体裁衣”式的服务能够优化投资者的体验,提高其参与积极性,从而帮助更多老百姓解决养老问题。

易方达基金认为,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的形式,是更加适合境内市场特点的选择。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境内市场波动性较高,投资者直接购买股票、债券、基金等投资品种会面临相对较大的价格波动。FOF产品追求的是长期稳健收益,与养老资金的投资目标契合,通过FOF的形式去做资产配置,分散投资,可以有效降低资产的波动性,更加适合境内市场的特点。

在使用成熟策略方面,目标日期策略与目标风险策略都是经过境外市场检验的有效策略,两种策略都简明易懂,无论是根据退休日期选择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还是根据风险偏好选择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投资者都能够轻松完成一站式养老投资,从而满足养老需求。

此外,易方达基金认为,对养老目标基金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是设置最短持有期限的要求,均起到了引导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持有的目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越高、封闭期相对越长的要求也符合价值投资理论,有利于投资者获得长期投资收益,同时也有利于基金管理人投资策略的实现。

设计有中国特色的个人养老公募基金

经过20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凭借专业优势、制度优势、管理经验等,已经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业内人士认为,《指引》推出后,未来以养老目标基金为载体,公募基金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的养老金投资。

据易方达基金统计,公募基金目前管理的养老金资产约占所有委托机构的60%,并且在过去10年中分别助力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实现了年均投资收益率9.26%、7.57%的良好业绩。

据悉,为养老金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的长期战略重点。

早在2000年,华夏基金就开始对养老金进行系统研究和业务准备,随后在业内率先组建了专门的养老金管理团队。目前,华夏基金已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领域开展业务,并且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单位。

汇添富基金同样高度重视养老业务的发展,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牵头、各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养老金工作专项小组,从公司层面研究、部署养老金业务。目前,汇添富的养老业务管理规模已达数百亿,长期业绩优秀稳健。FOF投资团队负责人具有10年以上、200亿规模的账户管理经验,其他核心成员具有丰富的FOF投资实践经验。据悉,汇添富积极储备相关产品,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均已准备就绪。

此外,中欧基金也早已积极投入养老型基金产品的创新研发中,希望能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理财产品。

鹏华基金则表示,需要设计有中国特色的养老目标公募基金。据悉,在美国,目标日期型基金是公募基金帮助个人投资者实现长期养老目标的主流方式之一,但是将其直接应用于中国境内市场,存在制度和投资两方面的制约。首先,中国境内尚未形成如美国税收优惠等鼓励投资者进行个人养老金储蓄的配套政策。其次,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境内股市波动率较高,投资者不容易坚持长期投资。

如何帮助中国投资者坚持长期养老投资?鹏华基金经过反复论证、深入探索,设计出了兼顾长期和短期养老投资目标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对于长期养老规划,借鉴成熟的目标日期基金的设计思路,旨在帮助投资者实现退休后的替代率目标;而在短期(最短封闭期或持有期限)内,则通过负债驱动投资模型,尽力实现目标日期基金规划的短期养老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