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看到基金发行难的另一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08-27 07:4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几个月来市场持续下跌。趋势性下跌行情中,基金赚钱效应不再。由于影响市场的内外部因素依然不够明晰,投资者入市谨慎,导致基金发行再次步入艰难时刻。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最近几个月来,基金销售难度前所未有,尤其是三季度以来,基金发行数量骤减。截至8月24日,8月份仅成立了5只新基金,总份额仅38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只有2只。沪上某基金经理到银行路演半天,没带来任何销量。南方某绩优基金经理几个周末到营业部向客户路演,只带来一两百万资金。部分绩优基金经理抱怨,很多机构打着申购基金的名义向其咨询对后市的看法,根本没有带来任何申购资金。同2002年、2008年以及2012年底的艰难时期相比,当前基金发行的艰难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同基金发行处于“艰难时刻”相对应的是,部分基金经理近期频频申购自己管理的基金,很多新发基金也都要求基金经理申购百万元以上。以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基金为例,基金公司和员工合计认购数千万元,该基金经理刘明拥有20多年的投资经验并且长期业绩优秀。另外,北京和上海多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近期均认购自己管理的基金数百万元。

尽管从近期市场走势看,上述基金净值或许有小幅回撤,但从投资机会看,诸多“老司机”拿出真金白银积极认购基金产品,至少表明他们认同当前的投资价值,可以视作投资的参考指标。

统计数据显示,除了经济增长因素,大股东积极回购股票也是推动美股过去十年来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近期A股上市公司公告看,很多公司开始大手笔回购股票。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内部人,积极回购股票透露出的信号同基金经理认购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一样,可以佐证当前股市的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基金发行异常艰难,但是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开始积极行动。除了部分公司逆势发行新产品,一些公司还积极利用新的传播工具进行营销。如借助蚂蚁财富的基金公司财富号,很多基金经理定期给投资者写信,同投资者直接沟通,吸引了不少投资者逆势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