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控股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 紫光系三家A股公司试水“共同控制”模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2018-09-05 10: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8月中旬披露了转让计划后,清华控股转让旗下紫光集团部分股权事宜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两家地方国资将成为接盘方。有意思的是,此次转让股权,各方引入了一个“共同控制”模式,若此举成行,清华控股既实施了股份转让套现,又能通过共同控制模式继续保持一定的控制权。这种模式也为校办资产乃至国资混改开辟了一条新路。

作为清华资产的重要分支,紫光系旗下的紫光股份、紫光国微和紫光学大今日同时公告,三家公司共同的实控人清华控股分别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30%和6%股权转让给高铁新城和海南联合,并同时签署了三方共同控制协议。

权益变动完成前,清华控股持有紫光集团51%股权,为紫光集团单一控股股东,亦是紫光系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收购完成后,高铁新城、清华控股和海南联合将通过共同控制紫光集团的方式,间接共同控制紫光股份58.89%股权 、紫光国微36.77%股权、紫光学大23.76%,3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均发生变更。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持有的紫光集团股份未发生变化,仍为49%。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清华控股持有的紫光集团股份将由51%降低至25%。公告称,清华大学为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决定推动所属企业的市场化进程,优化国有产权结构。紫光集团运营成熟、产业清晰,通过跨地域国有产权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紫光集团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更好的发挥协同和整合效应,从而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至于受让方的情况,公告显示,海南联合成立于2003年,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17.92亿元,海南省国资委直接持有其53.56%股份,并通过海南发展持有其余46.44%股权。高铁新城系高铁新城管委会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营范围为国有资产的投资、经营和管理,2017年年底拥有总资产90.57亿元。

公告显示,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受让紫光集团股份后将不直接持有紫光股份、紫光国微和紫光学大3家上市公司股份,且上述两方暂无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记者注意到,清华控股旗下的同方股份也在今日发布关于紫光集团股权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不过由于紫光集团仅持有同方股份2.35%股份,本次股权变动后同方股份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和实控人(教育部)未发生变化。

紫光集团股权结构调整方案的出炉意味着清华“让教育回归教育”的工程已经完成了半数,旗下另一个重要资产分支—启迪系的股权调整将成为下一个看点。回溯此前公告,清华控股已经在今年4月份启动了启迪系的股权调整,启迪桑德、启迪古汉曾同时公告,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拟筹划股权重组事项,可能将涉及两公司控股股东启迪科服的实际控制人变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